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石家庄地铁“小灰楼站”面积相当于两个足球场

燕赵晚报  作者:董昌  2013-03-27 07:15

[摘要] 昨日11时16分,随着一阵轰鸣声响起,一台大型旋挖钻机在中华北大街“小灰楼站”首钻破土,这标志着地铁3号线正式开工,石家庄地铁主体工程建设大幕由此拉开。“小灰楼站”究竟如何建设?建成后如何使用?记者昨日探访这个市民关注的宏伟工程。

昨日11时16分,随着一阵轰鸣声响起,一台大型旋挖钻机在中华北大街“小灰楼站”首钻破土,这标志着地铁3号线正式开工,石家庄地铁主体工程建设大幕由此拉开。“小灰楼站”究竟如何建设?建成后如何使用?记者昨日探访这个市民关注的宏伟工程。

现场直击

钢筋护网高高堆起

泥浆池即将启用

昨日10时20分,记者跟随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工程指挥部一分部工程部副部长李永雄进入施工现场,两辆大型旋挖钻机、两台挖掘机,两辆铲车和一辆吊车整齐地排列在施工现场。

在施工现场的东南角,堆放着百余架已经焊接完毕的钢筋护网。“这些直径80厘米,长约20米的钢筋护网是围护桩的重要组成部分。”李永雄说,围护桩钻好后,钢筋护网将会被放入,然后用混凝土浇筑,“主要是为了防止施工过程中出现塌方。”

施工现场的中部已经挖好的两个泥浆池,则专门用来存放混凝土。“‘小灰楼站’全长522.62米,将打下945个围护桩。”李永雄说,每一个围护桩的直径是80厘米,平均深度18.18米。“这两个专门用来存放混凝土的大型泥浆池将用来保障随时向围护桩内浇筑混凝土,一旦打桩开始泥浆池将立刻投入使用。”

鹿泉小伙儿打下

“小灰楼站”钻

在施工现场东侧,记者看到一排已经规划完毕,并用一根直径近1米的铁桶围好的围护桩坑。据李永雄介绍,整个小灰楼将打下945个直径80厘米统一标准的围护桩。

昨日11时16分,随着一阵轰鸣声响起,一台臂长20余米的大型旋挖钻机开始对工地东侧北部的个围护桩进行打孔作业。大型旋挖钻机司机张龙将大型专业钻头准确地放入围护桩的铁桶内。

随后,张龙熟练地挂上打孔挡位,一阵阵冲击过后,钻头开始缓缓入地,“小灰楼站”首钻破土成功,地铁3号线随即正式宣告开工,石家庄地铁的主体工程建设也就此拉开了大幕。

“围护桩的平均深度为18.18米,最深将打到19.78米。”李永雄说,“根据以往的经验,全天24施工,每天也只能打好6个围护桩,而整个工地的945个围护桩预计在三个月内完成。”

趁着旋挖钻机休息的空隙,记者采访了为地铁“小灰楼站”打下钻的旋挖钻机司机张龙。家在石家庄鹿泉市的张龙,今年25岁,从事旋挖钻机驾驶已5个年头,是一位地道的年轻老司机。“作为石家庄人,能打下‘小灰楼’地铁站的钻,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张龙激动地说。

路口通行缓慢

但未现严重拥堵

昨天,记者在宁安路与中华北大街交叉口看到,宁安路中华北大街至老中华大街段也由原来的两个车道,向南拓宽成了双向4车道,并且铺设了沥青混凝土,通行能力大大提高。

中华北大街由北向南方向直行的信号灯,全部改成了左转,老中华大街也由原来的单行道改为了双向通行。

记者在地铁“小灰楼站”施工区域周边观察发现,虽然交通量较大,车行较为缓慢,但并未出现较为严重的拥堵。在宁安路与老中华大街交叉口,一位民警正在疏导着交通。

“地铁施工确实影响出行,也给生活带来了不便,可是现在不便也是为了将来更为便利。”司机李先生对暂时的交通不便表示理解。

工程揭秘

“小灰楼站”

有两个足球场大小

小灰楼站究竟要建成什么样子呢?它又有哪些特色呢?记者跟随李永雄参观了“小灰楼站”的外形效果图。据其介绍,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全长6.37公里,设站6座,小灰楼站是整个站点建设的站,也是全市地铁建设中重要的一个枢纽节点。

“小灰楼站”位于中华北大街和宁安路交会处,沿中华北大街布置,呈南北走向。与其他地铁站相比,“小灰楼站”属于占地面积的一个站。“一般的标准站占地面积在4000平方米左右,而‘小灰楼’站则占地一万多平方米,相当于两个足球场的面积。”李永雄说,结构标准段宽度为21.1米,全长522.62米。

地下一层买票

地下二层候车

从“小灰楼站”的效果图上,记者看到,该车站共设两层,为地下双层岛式站台车站,站台宽12.0米。地下一层为站厅层,乘客在此买票,可通过扶梯向下进入站台候车;地下二层为站台层,乘客在此候车。

据李永雄介绍,站厅层除了设置市民购票区和进站闸机外,还设有商业区,可供市民休闲、采购;站台层的中间为候车区,市民可在此候车,而两侧则为设备用房。

“车站内共设3座风道和4个出入口,同时为了城市长远发展的考虑,还为明挖段商业开发预留了接口。”李永雄说,1号风道设在车站主体结构北端的西侧;2号风道设在车站主体结构中部的东侧;3号风道设在交叉渡线结构南端的西侧;1、2号出入口设在中华北大街的东侧,3、4号出入口设在中华北大街的西侧。

二中旁1号出入口

采用地下施工

据李永雄介绍,“小灰楼站”全站采用一体明挖设计,内部为两层三跨箱型框架结构,明挖基坑采用围护桩加钢支撑。“待945个围护桩打好后,还会用专业的钢结构的支撑臂横向支撑。”李永雄说,预计一年时间可完成车站的明挖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与全站其他部位明挖不同,“小灰楼站”1号出入口采用地下作业方式完成。“由于1号出入口紧邻石家庄二中教学楼,考虑到明挖施工可能会产生噪音,影响学生正常学习,经过论证后,决定采用地下作业的方式进行。”李永雄说,地下作业就不会产生噪音,同时也不会因为过多的灰尘影响学生的户外活动。

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已经正式开放下载,只要网友登陆wap.soufun.com下载即可,一键联系定位,涵盖新房租房家居信息,打折动态随时更新,买房租房轻松搞定。

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有四大优势:楼盘宝典,新房、租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精准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买房租房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

App

——推荐阅读——

京广“国五条”细则率先落地

17天 石家庄二手房交易量突破5000宗

国税总局差额征税办法未出 各地国五条细则难产

“国五条”地方细则密集出台 楼市泡沫隐忧再现

媒体称“国五条”作用待观察 广东版细则太“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