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入住十年办不了房产证 专家:项目前期手续不全致房产证难产

燕赵晚报  2013-03-20 07:47

[摘要] 入住十年办不了房产证,导致居民聚集讨说法;房子买了孩子着急上学落户口可房产证一等三年没音讯……前一阵儿,本报接到了多起涉及房子入住多年房产证迟迟下不来的投诉。由于没有房产证,一些人的户口转移、子女上学、结婚、生育等问题都存在不便。究竟是什么让房产证那么难办呢?作为购房者应该怎么防范呢?

入住十年办不了房产证,导致居民聚集讨说法;房子买了孩子着急上学落户口可房产证一等三年没音讯……前一阵儿,本报接到了多起涉及房子入住多年房产证迟迟下不来的投诉。由于没有房产证,一些人的户口转移、子女上学、结婚、生育等问题都存在不便。究竟是什么让房产证那么难办呢?作为购房者应该怎么防范呢?记者为此进行了相关调查和采访。

多种原因

可致房产证“难产”

“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大多是以前的历史遗留问题所致”,石家庄市住房局房屋资产权属登记监理中心(下简称:产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发楼盘时,开发商需先办理楼盘的大房产证,然后才可以分户办理业主的小房产证。从目前石市情况看,项目前期手续不全是导致业主的房产证“难产”的主要原因。比如土地使用手续不合法;未支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擅自变更规划违章建房,违章的部分就无法办证;开发商没有按期支付工程款,导致承建商拒绝配合开发商办理主体竣工验收;开发商对项目进行了抵押或者该交的税费不到位;还有的小区虽然已经给了业主钥匙,但水、电、消防等各部门的综合验收没过关……这些情况都会导致大产权证无法办理。若项目已经办理了“大证”,但开发商占用了此前代收的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也会延误业主的房产证办理。

另外,一些多年拿不到房产证的项目,则大多是由于一些单位自建房或者组织建设房改房时,开发流程不规范,土地、规划、建设手续不全以及单位人员变动资料丢失;或者开发企业已经破产或被吊销,无法继续办理楼盘的大证。此外还有极个别是因为购房者未交清房款、税费和维修基金,或者是提交资料不齐所致。

五证齐全

可有效规避风险

“消费者要买五证齐全的房子,才能有效规避后期风险”。产权中心相关负责人呼吁消费者一定要全面了解项目,不要光看广告,更不要轻信手续和证件不全的开发商的种种承诺。一定要到项目现场实地考察,了解开发企业规模,项目开发建设手续是否齐全;在购房时要仔细查验“五证”,对规划许可证和预售许可证上面的具体内容要仔细查看,尤其要注意查看自己要买的房子是否在项目已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楼座范围内。

如果在项目尚未取得开发建设甚至土地合法证件时,消费者图便宜选购连规划、户型都还没确定的图纸房,后续一旦面临项目易主、规划变更、户型面积调整、购房需要再加价等问题,都可能面临办不下房产证的风险。另外,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还应尽量明确房产证办理的相关条款,提高对违约赔偿的约定。条款签得模糊了,后续维权就会比较艰难。

条件具备 可自行办证

相关人士提醒,如果开发商已经办理了大证,且项目手续齐全,业主个人也有证明自己已交清相关税费的凭证,可以自己来房屋登记部门办理房产证。另外,如果小区内大部分业主已经办证,仅个别住户未拿到房产证,且确实已入住多年并能核实其对房屋所有权的情况下,可以作为历史疑难件尽快研究解决。

但是对于那些因历史遗留问题卡住房产证的情况,比如那些前期手续不齐全或者资金出现问题的项目,只要整栋楼的大房产证办不了,业主的房产证确实难办理。业内人士建议,这种情况下业主应积极行动,协调开发建设单位,将前期手续逐一补全。如果协商谈判不成,可走法律诉讼程序。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搜房网微信公众账号已于今日正式开通。微信号为“sjzsoufun2012”。关注我们的微信,即可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行业资讯。

二维码

——推荐阅读——

新房需求缺口增加 房企突击涨价

探市:新政半月 石家庄房价大调查

二手房合同诈骗案高发 一中介诈骗八百万

新国五条“落地”石家庄:政府正采集民意

石市住房公积金系统升级4月1日-15日暂停部分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