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房地产市场景气指数已回升至97.92

证券日报  作者:李木子   2013-03-11 11:21

[摘要] 虽然还未越过景气临界值,但2月份的国房景气指数与去年12月相比,跳涨2.33回升至97.92。

虽然还未越过景气临界值,但2月份的国房景气指数与去年12月相比,跳涨2.33回升至97.92。

国家统计局3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667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2.8%,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6.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583亿元,增长23.4%,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68.7%。

虽然今年前两个月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回温迅速,标杆房地产企业屡屡出手将中意地块收入囊中的消息也市场见诸报端,但从范围内来看,土地市场并没有全面回暖。2013年前两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81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6%,土地成交价款919亿元,同比下降12.0%。

2013年年初持续高位运行的住宅成交市场与2012年年初的冷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04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5%,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5.2%。商品房销售额7361亿元,增长77.6%,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87.2%。

住宅成交市场的量价齐升刺激了房屋租金的进一步走高。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2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8%。其中,水、电、燃料价格上涨3.2%,住房租金价格上涨2.7%,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0.8%。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春节之后新一轮的租赁成交量增加带动租金上涨。春节后是传统的租赁高峰期,随着务工返城、到期换租、热租等需求集中出现,租赁市场出现短时高峰,预计3月可能延续这一趋势。目前一线城市租金价格已经持续高位运行,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很小。

推荐阅读:

前2月房地产投资增22.8% 楼市热推高投资额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6670亿元人民币,同比名义增长22.8%,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6.6个百分点。

从2011年9月到去年年底,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收窄的趋势明显。尤其是2012年中至年末,房地产投资增速一直在15%至16%左右低位徘徊,但今年1至2月该数字则一举反弹至20%以上。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房地产投资增速的反弹与近月来“楼市热”的持续升温密不可分。

在预期不明、改善性及刚性需求集中入市、买涨不买跌心理等因素共同影响下,中国多地楼市在2012年年中以来出现量价齐升的势头。尤其是包括北京、上海等热点城市的二手房市场成交更是出现集中“井喷”现象。

由于大部分房企在2012年销售状况良好,张大伟指出,在楼市热度带动下开发商积极性提高,推高了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

虽然1至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土地成交价款同比仍处于下降区间,但降幅均不同程度收窄。以北京为例,2月28日该市13宗地块集体成交,土地出让金创下逾107亿元的高额。

此外,数据显示,房企的资金状况继续好转。1至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3.7%,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同时,2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7.92,比去年12月份提高2.33个百分点。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的迹象明显。

此前一直看空中国楼市的评级机构之一标普也在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由于销售和流动性改善,其将中国住宅房地产开发行业的评级展望由负面调整至稳定。

也正是由于房价上涨的压力进一步增大之际,国家于2月20日和3月1日出台旨在给热点城市楼市降温的房地产调控新政“国五条”及其实施细则。

不过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各地出台的细则生效后,这一轮短暂的成交高峰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即会结束。在这段时间里,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例处于相对较高的点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