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外来务工者纳入保障范围 保障房空置问题有望缓解

第一财经日报   2013-02-21 07:46

[摘要] 一瓢冷水浇在了春节后楼市回暖的火焰上。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若干调控政策,并重申了支持刚需、抑制投机是“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其中不乏将外来务工者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等亮点。新“国五条”对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起到何种影响?火热楼市是否因此而降温?保障房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分配制度如何完善设计?本

一瓢冷水浇在了春节后楼市回暖的火焰上。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若干调控政策,并重申了支持刚需、抑制投机是“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其中不乏将外来务工者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等亮点。新“国五条”对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起到何种影响?火热楼市是否因此而降温?保障房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分配制度如何完善设计?本报时间对此予以解读。

有业内人士称,在现实操作中仍存在很大难度

保障房建设和配置制度不健全,引发大量保障房闲置与住房困难人群并存,这样的窘境正在引发决策层越来越多的思考和关注。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明确提出,2013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小区网 论坛)市要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这也是继此前2012年12月25日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这一要求后,中央层面对保障房分配制度建设的进一步明确。

在商品房供需矛盾长期难以纾解的背景下,保障房问题不仅仅因建设数量不足而备受诟病,更深层次的分配公平问题也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根据审计署曾经通报的66个市县2011年保障房的建设及管理情况,有32个市县的1.46万套保障房闲置了半年以上,平均每个市县456套。

保障房入住率低甚至大量闲置的情况,在很多地方颇为普遍。有媒体援引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的观点认为,主要原因为配套设施建设滞后,一些已竣工的保障房无法及时投入使用,同时部分城市保障房申请门槛过高也限制了入住情况。

但另一方面,多数地方在制定保障房建设和配置计划时,很少考虑非户籍常住人口的需求,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存在住房困难。

以杭州为例,杭州市政协委员调研发现,该市外来务工者住房保障主要依靠企业和工地宿舍、民工公寓、农户出租房等解决,其中83.7%住在农户出租屋,11.1%住在企业员工宿舍,其余部分租住在地下室、车库等处。

从理论来看,把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无疑既有利于解决大量保障房空置问题,又可以改善这一群体的居住条件。

实际上,自2010以来,陕西、河北、福建、广东、浙江、北京和上海等省市,一直在探索拓宽保障房的保障范围,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其中,深圳2013年的保障房分配对象已经实现了扩大至非户籍群体。

从目前情况来看,部分已经实现保障房覆盖至外来务工人员的地市,主要是规定该人员于一定时期内在当地有稳定就业、社保或职业级别。

现有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保障,主要在租赁范围。其中,北京的公租房项目燕保·京原家园中的118套房源,是面向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并已通过公租房备案的外省市来京工作家庭配租。

上海在2010年发布的《本市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中规定,将“持有《上海市居住证》和连续缴纳社会保险金达到规定年限”的外地户籍人员纳入公租房供应对象。

但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认为,要地级以上城市在2013年底前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在现实操作中仍存在很大难度,“因为很多城市保障房供应不足,连本地户籍人口都难以很好覆盖”。

谢逸枫表示,除了不断增加保障房建设数量之外,更重要的是解决分配制度的公平问题,并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

限购令将扩容楼市调控阶段性收紧

一些房价上涨过快的“非限购城市”或将很快被戴上“限购”的“枷锁”。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按统一要求完善限购措施,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省级政府应要求其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这理论上意味着,未来限购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容。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新出台的“国五条”基本上是对原有政策的重申,但限购令的小范围“升级”,则意味着楼市调控在“定向宽松”中阶段性收紧。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搜房网微信公众账号已于今日正式开通。微信号为“sjzsoufun2012”。关注我们的微信,即可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行业资讯。

二维码

——推荐阅读——

楼市调控"国5条"出台 扩大房产税试点

河北省环保厅2路督查组赴4地督导检查

省住建厅:住房公积金不得跨账户资金调度

2013年石家庄土地市场开闸 或现竞价争地

石家庄城乡规划局:石市政府将搬迁至正定新区

石市房屋征收工作标准 按补偿总额2%-2.8%提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