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贾卧龙:驳贾康 征收房产税可能助推房价

中国经济网  2013-02-20 19:23

[摘要] 重庆市长黄奇帆建议全国推广房产税,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接连两天表示要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更是直接建议,各方少争论,争取在不争论的前提下,大刀阔斧地先去试点

房产税扩大俨然已成两会上最炙手可热的“焦点”话题之一。重庆市长黄奇帆建议推广房产税,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接连两天表示要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更是直接建议,各方少争论,争取在不争论的前提下,大刀阔斧地先去试点,不断推进,先建立起制度框架。好一个少争论、不争论,好“坚定”的决心,好有“气魄”的口气,全宇宙似乎都无法阻止房产税的扩大试点了,可是,声高未必有理,房产税扩大还真没那么“理直气壮”。

一,法理不通,房产税征收压根“底气不足”。根据《物权法》,我国的住宅为建设用地有偿租用,也就是说购房者购置的房产,实质上并不拥有其产权,只拥有房子本身这个建筑物70年的使用权,而购房者单单为这个70年的“使用权”,就已经在购房之初已一次性支付,包括巨额土地出让金在内的数十项费用。在此基础上再征收房产税,显然于理不通。用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的话说就是,现状下征收房产税,如不考虑解决一次性收取了70年土地出让金问题,就等于“重复征收”。法理尚且不通,就开征并欲在推广这项涉及万万千千家庭的房产税,何底气来?

二,动机“不纯”,抑制高房价乃“虚晃一枪”。即便法理不通,但仍有很多人对房产税的扩大“翘首以待”,很大程度上是缘于对“房产税”在抑制房价方面寄予厚望,但事实会证明这多么“一厢情愿”。预测效果须知初衷,明眼人懂得本次房产税的扩大,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加地方政府的税收,“代替”限购,也就是为了“筹钱”!而非控房价。幻想房产税能有效抑制房价,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当然,短期看,房产税能影响持有者的心理预期,一定程度影响房价下行,但从长远看,和燃油税等等税种一样,只要是税,就是一种负担,一种可以转嫁的负担,很可能转嫁到购房者甚至租房者身上,羊毛出在羊身上,二手房的交易税从来都是购房者承担。

三,操作难度大,房产税扩容“步履维艰”。其实贾康也知道,房产税扩大操作起来难度颇大,小产权房将是摆在面前的难关。但贾康信誓旦旦宣称,“各方少争论,争取在不争论的前提下,大刀阔斧地先去试点”,未免过于武断。在美国房产税的征收,要先由各州的议会提出议案,再由选区内的选民投票通过,因为这本身就是一件需要反复讨论的重大事宜,绝非少争论、不争论,想征便征就可以。此外,此次为了征房产税,决定向拖了多年的“小产权”房开刀,也不会那么轻而易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小产权房已拖了多年,规模庞大,且涉及到许许多多中低收入群体家庭,如何动刀可是道十足的“技术难题”。

其实,开弓没有回头箭,有些事情如果决策层决定了,那就意味着“驷马难追”,为了代替“限购”,为了增加地方税收,房产税扩大已不是“箭在弦上”,而是“板上钉钉”。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家就此一致赞同房产税扩大乃“天经地义”,决策层就可以“理直气壮”,作为一项涉及万千家庭且影响久远的税收政策,扩大试点推广实在应该慎之又慎。要知道,靠增加税收而非增加房源供给,很难从根本上抑制房价,长远来讲作用有限,甚至,很有可能增加购房者的负担,助推房价。着手供需,改革土地制度,改进市场机制,才是解决房地产问题的根本手段。

延伸阅读:

厉无畏:若房产税设计好,限购令可取消

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于3月9日表示,让房产税成为房地产常态化调整手段

厉无畏认为:限购令作为行政手段,只能作为临时措施,房产税制度才应该是常态化的调控手段。

厉无畏:总靠限购不行,你税制没有设计好,现在取消当然会有点问题,怕它反弹。但只要把房产税制设计好,限购令是可以取消的。

厉无畏强调,房产税制度的设计应该考虑到老百姓的实际情况,真正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厉无畏:有钱的人买商品房,我收税,基本生活住房就不收税,但是超过了基本的标准,就可以按照累进来收税,这样就可以抑制投资投机性消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