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传北京等一线城市将提高购房门槛

燕赵都市报   2013-02-07 07:17

[摘要] 有接近北京市住建委的人士透露,北京等一线城市基本确定近期出台房地产新政,调控形式是抑制需求为主,进一步提高购房门槛。新政出台主要原因是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楼市升温过快。“因此这轮新政可能不止北京一个城市。”上述人士称。

因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回暖过快,这些区域楼市正逼近政策的“临界点”。

一线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存隐忧

有接近北京市住建委的人士透露,北京等一线城市基本确定近期出台房地产新政,调控形式是抑制需求为主,进一步提高购房门槛。新政出台主要原因是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楼市升温过快。“因此这轮新政可能不止北京一个城市。”上述人士称。

其实,早在今年1月的博鳌房地产年终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朱中一就曾明确表示,在正常情况下,2013年全年房地产政策环境是: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但若今年“两会”之前部分城市出现房价非理性上涨,则极有可能引来更为严厉的宏观调控。

可是,权威专家如此郑重的提醒并未改变楼市一路上涨的局面。数据显示,1月百城房价环比上涨1%,是近两年来涨幅首次突破1%,并且自2012年6月止跌后,已经连续第8个月环比上涨。此外,9812元/平方米的百城新建住宅均价也刷新25个月以来的均价记录。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房价全线上涨的格局已经形成,成为房价上涨的领头羊和风向标。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6417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61%,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2.84%。

不排除收紧改善性住房需求

“如果调控不升级,一线城市的房价将失控。”而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刚刚结束的北京两会上则明确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决不动摇。此后数日,北京楼市传言纷起,各种版本的北京楼市政策已现摩拳擦掌的味道。现阶段房价上涨过快的一线和少数二线城市均面临政策压力。不过,由于地方政府调控权限太小,信贷、税收皆由中央有关部委说了算,因此单个城市新政效果或许有限,若想抑制一线城市房价加速上涨的势头,还需有关部委统筹安排政策与措施。

若要进一步加强楼市调控,政策走向无非五个层面:其一,行政干预从紧,限购、限贷、限价皆从严。其二,房贷进一步收紧,三套继续停贷,首套贷款利率优惠减少或取消(但这取决于各家商业银行,银监会不可能出政策统一取消优惠),调整领域(小区网 论坛)可能是二套房贷,很可能提高首付和利率。其三,税收加码,可提高税负的税种包括契税、营业税、个调税、土地增值税等,房产税或将二度扩容。其四,增加土地供应,尤其是普通住宅用地,以及压制高价地块的出现。其五,更加强调地区差异化,部分政策将增强一线城市的针对性。

总之,尽管长期来看楼市调控政策还是会对合理的改善性需求有明确支持,但为应对短期内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一些改善性购房需求不排除被进一步收紧。

据介绍,目前政府部门对部分一二线城市的楼市过快回暖已形成基本共识,而部分三四线城市因供给过量,仍面临去化难题,需要政策性支持。也就是说,楼市调控不会一刀切,将越来越呈现区别对待。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搜房网微信公众账号已于今日正式开通。微信号为“sjzsoufun2012”。关注我们的微信,即可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行业资讯。

二维码

——推荐阅读——

2013石市首度征收房屋40万平涉10项目

2013年河北省重点项目拟投资7000亿元

石市117个项目 获批省以上5亿专项资金

石家庄市2013年首批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计划

十大“楼市花生”聚首 忆趣事逗你玩拜大年

今日话题:房姐房叔房爷爷盘点各地房多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