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点式住宅尺寸体现在哪些方面?优缺点及形式有哪些?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1-25 16:18

[摘要] 点式住宅指的是几户围绕一个楼梯枢纽布置的住宅形式,点式住宅尺寸大体体现在住栋在进深和面阔方向上,在住区规划图上好似一个"点",所以人们称作点式住宅。点式住宅四面均为外墙,可以进行采光、通风。点式住宅在住宅领域应用广泛。

编者按:点式住宅指的是几户围绕一个楼梯枢纽布置的住宅形式,点式住宅尺寸大体体现在住栋在进深和面阔方向上,在住区规划图上好似一个"点",所以人们称作点式住宅。点式住宅四面均为外墙,可以进行采光、通风。点式住宅在住宅领域(小区网论坛)应用广泛。

点式住宅的优、缺点

首先是建筑的布局,紧凑和集中;其次是分户的灵活,一般情况下每户能获得两个朝向面,采光和通风效果都较好;然后就是建筑的外形,处理比较自由,建筑轮廓挺拔,能够丰富建筑群体;另外就是建筑占地小,便于因地制宜地在小块零星地插建。再就是点式住宅平面一般仅由一个单元组成,四面临空,所以体型可以比较自由活泼,朝向多,视野广。 在风景区及主干道两侧,为了避免建筑成片的单调感和视线的遮挡,可以适当布置一些点式住宅,同时也丰富了街景。点式住宅设计时在满足平面使用要求的基础上,应该力求使建筑体型简洁,结构整齐、合理,外墙尽量少,暗面积也尽量少。

点式住宅同样存在不足之处。点式住宅对于一梯服务多户或面积较大的多室户点式住宅,它的布置会产生较大困难,且易出现朝向差的房间,因此在平面设计中应予以注意,尤其要注意不得使一户住宅所有房间均为不好朝向。还有,点式住宅均好性差,居住密度高,塔楼每层的住户多为6户以上,甚至高达12户,数百户人家挤在一栋大塔楼里,居住环境当然不太优越。而且,点式住宅每层都有部分住户的采光、通风、景观等条件比较落后,且不可改变。点式住宅部分使用率不高,存在灰色空间,有的户型内部的厨房、餐厅与洗手间往往不可直接采光、通风,这样的地方被称为“灰色空间”。还有,点式住宅的外墙较多,经济性会相对较差。

点式住宅平面形式:

点式住宅平面形式有矩形、T形、Y等。每种平面形式都有其特点与优势,更大得满足了各种住宅的需求。 矩形平面,在点式住宅中较为常见,其优点是:相对于其他形状的平面,外墙较少,有利于节约能源降低住房的造价。其缺点是:有部分住户朝向较差,夏天西晒不可避免,影响住户居住。T形平面在点式住宅中最为常见。是典型的点式住宅平面类型,可有效的解决部分住户的西晒问题,使每个住宅都有朝南的朝向,便于套型的布局。一般每层以3—4户为宜。缺点是部分住户的视线受到限制。Y形可以看做是T形平面的变形,或者说是改进型。将T型的两翼的角度增大到120度左右就成了Y型。这样就扩大了视野,减少了视线的干扰,改善了每个住户的居住环境。也可使楼房外部造型更趋于美观。Y型平面一般每层三户,三户的平面可以相同,形成中心对称。布局匀称,体量适度,也是十分常见的一种类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