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2012房产税收入增长24.5% 与上年持平

广州日报  2013-01-24 09:12

[摘要] 昨日,国家财政部公布2012年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性分析报告,报告指出, 2012年房产税实现收入1372.49亿元,同比增长24.5%,与上年增速基本持平。

昨日,国家财政部公布2012年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性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12年房产税实现收入1372.49亿元,同比增长24.5%,与上年增速基本持平。而直接反映交易情况的契税增速则出现明显下滑。

出租价涨“推高”房产税

房产税的税基是企业保有的自用房产原值总额和出租房屋的租金收入总额,它的增长速度是由纳税人房产的保有总量和房屋出租价格的增长速度决定的。

据财政部报告显示,房产税增速与上年增速基本持平。房产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1.4%。

财政部在报告中分析称,房产税收入平稳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房屋租赁价格上升,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中的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2.6%;二是翘尾因素带来的增收。2011年下半年各地开始将地价计入房产计税原值,使得2012年上半年房产税翘尾增收。

交易偏淡契税增速回落

而直接反映交易火爆与否的契税收入虽然也有所增长,但是增速较上年出现了明显回落。财政部数据显示,2012年契税实现收入2873.92亿元,同比增长3.9%,比上年增速回落8.3个百分点。契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2.9%。

契税的税基大体相当于土地和房产的交易总金额,土地的交易额与国土部门的用地规划密切相关,房产的交易额主要受新建住房、二手房的交易量和价格的影响。

报告称,契税收入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2012年1~11月商品房销售额增速比上年回落6.9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开发商购置土地的意愿下降。去年1~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费同比增长6.9%,增速回落10.4个百分点。 (记者潘彧)

推荐阅读:

三四线城市地产陷僵局:当地人买不起 外地人不买

岁末年初,一二线城市的楼市延续着交易量火爆的局面,而有的三四线城市却陷入交易冷清、价格下跌的泥沼中。

不过,一个值得关注的背景是,城镇化正成为近期影响房地产业的关键词。有观点认为,三四线城市将是房地产行业的下一个金矿。

“城镇化蕴含着的内需潜力”、“推进城镇化,关键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等中央层面有关对城镇化的表态让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带来三四线房地产市场的春天。

也有不少业内专家认为,一些对城镇化的曲解正是房地产行业要警惕的。

“城镇化并不是房地产化。”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告诉记者,目前,相当一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供大于求,如果市场还有人曲解、炒作城镇化,借机大卖土地,推高房地产投资,将会对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发展带来巨大的危险。

部分房企受困三四线城市

国家统计局2012年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11月,70个大中城市中有53个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而下跌的城市中,基本上是丹东、烟台、泉州、秦皇岛、扬州、桂林等三四线城市。

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在分化。

另一组数据也证明了这个事实。

从房地产企业的业绩增长来看,业务侧重于三四线城市的企业明显低于侧重一二线城市发展的企业。

根据公开统计资料,2012年前11月,保利地产销售额同比增长36%,中海也增长近30%,这两家企业在2012年都侧重在一二线城市发展。但是侧重在三四线城市圈地开发的恒大地产销售额同比仅增6%,同样布局的碧桂园仅增长6.5%。

这样的对比让很多房地产企业感到意外。最近几年,到三四线城市圈地几乎是房地产企业的主流,但去年的数据却让这一信心满满的预期大打折扣。

“三四线城市现在已经空置了大量的土地和住宅,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供应已经超过了当地的需求。”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搜房网微信公众账号已于今日正式开通。微信号为“sjzsoufun2012”。关注我们的微信,即可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行业资讯。

二维码

——推荐阅读——

探秘房企业绩涨跌真相 销量飙升也存盈利隐忧

物业费难收涨价更难 业内人士建议公开物业收支

住房公积金济富不济贫 工薪人士:调整免税政策

陕西神木:为“房姐”办理户籍的3名相关责任人被停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13年房价不具备大幅反弹的条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