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梨园公租房建设像“搭积木” 楼梯阳台现场组装

新华网  2012-10-22 11:17

[摘要] 已经成形的阳台和楼梯踏步,被一辆辆大型平板车从预制工厂运输来,在精确吊装下,楼梯踏步、阳台和空调板进行现场组装。盖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这一幕展示的是通州梨园公租房建设的产业化试点。住宅产业化,形象地说就是“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构件都在工厂生产完毕,再运到施工现场“组装”。

已经成形的阳台和楼梯踏步,被一辆辆大型平板车从预制工厂运输来,在吊装下,楼梯踏步、阳台和空调板进行现场组装。盖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这一幕展示的是通州梨园公租房建设的产业化试点。住宅产业化,形象地说就是“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构件都在工厂生产完毕,再运到施工现场“组装”。

梨园公租房建设像“搭积木”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拟在保障房建设中落实40个项目,共计240万平米的产业化住宅。其中由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投资的公租房、中心城(小区网论坛)人口疏解定向安置房项目,都要采用产业化来建造。

通州梨园公租房是市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租房项目,也是本市住宅产业化实施试点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主要对楼梯踏步、阳台和空调板进行预制后现场组装。

“梨园公租房项目的特点是:户型一致、空间紧凑、标准统一,利于墙、板等构件的统型设计与加工。”北京住总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梨园公租房项目执行经理王昊坤说。

工期缩短三分之一

采用住宅产业化有很多好处,比如节能环保、施工周期也能缩短三分之一以上,房屋的质量也更有保障,将来维修和保养更加方便。这些众多利好因素在梨园公租房项目得到很好证实。

“施工组织高效是成本节约。”北京住总集团工程总承包部梨园公租房项目主任李贵江告诉记者:“住宅产业化是将构件生产移至工厂,减少了施工现场湿作业,缩短现场施工周期,加快工程实地建设速度,整体工期能够缩短三分之一左右。”“原来楼梯踏步现场施工需要4道程序,2名工人得花两天半的时间。支撑体系搭设、模板安装2名工人得干一天,钢筋绑扎干半天,混凝土浇筑还得花一个。使用住宅产业化模式施工能省3道工序,用不了半个就能完成吊装。”

由于施工现场的大部分工作转移到了工厂里,现场用工数量可减少30%以上,不仅有效解决建筑业“用工荒”问题,也节约了用工成本,而且加工精度和品质是现场手工操作无法比拟的,这意味着住宅各项质量性能的大幅提高。

据了解,采用工厂化预制混凝土构件,不仅减少了现场混凝土浇捣和“垃圾源”的产生,还减少了搅拌车、固定泵等操作工具的清洗,并控制了大量废水、废浆等污染源。与传统施工方式相比,梨园公租房产业化施工节水节电均超过30%。

业主可直接拎包入住

相比目前很多交用的毛坯房,住宅产业化要求交付给使用者是一个完全的房屋成品,装修一次到位,除家具、电器外,瓷砖、木地板等已经安装好了,业主可以直接拎包入住。

通州梨园公租房项目总建筑面积47890平方米,建成后可提供房源1000多套。户型主要是一居室和二居室,建筑面积分别控制在40平方米左右和60平方米以下,一居室约占60%、二居室约占40%。其中全朝南的户型占到总户数的87%,并能达到户户有阳光的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