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房贷近期收紧 或使开发商加大促销力度

山东商报  作者:乔琦  2012-10-19 11:19

[摘要] 与前一阵子相比,最近个人购房按揭难度又加大了。昨日上午,记者从市区一些银行了解到,由于受信贷规模限制,近期不少银行房贷再度亮起“红灯”。

与前一阵子相比,最近个人购房按揭难度又加大了。记者从市区一些银行了解到,由于受信贷规模限制,近期不少银行房贷再度亮起“红灯”。

工行、建行、农行等多家银行已取消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由于地区差异,目前既有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维持在基准利率9折至基准利率之间,也有部分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至10%。由于四季度银行信贷额度普遍偏紧,房贷审核过程可能会更严格。

按揭又踩“急刹车”

“您的按揭贷款是否能在今年11月份放下来,现在还真不好说。”10月上旬,市民张先生在历下区某银行按揭购买了一套住房,近日在向银行咨询放贷时间时,银行工作人员这样说。“今年7月份下旬,我有一位朋友在市区购买了一套住房,不到半个月贷款就办下来了,而且因为是首套房,还能享受利率下浮14%的优惠。”昨日上午,市民韩先生告诉记者,“我也准备贷款买房,但咨询银行说贷款的放款时间不好确定。银行放贷政策不会又紧缩了吧?”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不少银行的信贷部门。“贷款利率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但购房放贷时间确实较之前延长了不少。”中国银行济南分行信贷窗口一位工作人员说,进入下半年后,由于银行的信贷规模有限,政策紧缩也很正常。“如果您在银行内有熟悉的人,速度上还是可以赶一赶的。”某银行个贷中心一位负责人说,近期办理房贷难度确实增加了不少,主要原因是上级部门给予的信贷规模所剩不多了。“要说现阶段放款速度为何会慢下来,主要还是下半年的额度控制问题,很多银行从今年10月份开始就没有多少额度了,就等着2013年的指标,因此一些贷款就只能排队等候。”从记者采访的情况来看,不少银行都有类似情况。

楼市销售受牵连

房贷政策一紧,对于众多的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一位开发商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拿一笔规模为100万元的房贷来说,在前几个月,准备好所有手续之后,银行一般在一个月之内就能将钱打到开发商账户上,而现在这个时间可能延长到两三个月甚至更长。”“对于开发商来说,年关是资金最为紧张的时期,银行房贷紧缩,将逼迫一些实力较弱的开发企业加大促销力度出售房源,那些一次性付款的购房者,或将得到更多的优惠。”一些开发商表示。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铁岗教授说,在限购、限贷政策尚未松动的背景下,如果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局面持续下去,那么刚需人群会受到一定影响,也可能倒逼开发企业再度“以价换量”,实施“策略性降价”或直接降价,以应对首套房贷利率变化对市场成交的影响。“信贷是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临近年底,银行房贷政策的紧缩,对开发商肯定会造成压力,在楼盘定价时或许也会更加务实。”市房管部门有关人员认为,对于有购房计划的市民来说,最近或许也是一个出手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