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国研中心专家:投资增速止跌 楼市期待长效机制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海楠  2012-09-12 08:37

[摘要] 要继续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和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稳定和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廖英敏:投资增速止跌回升房地产市场期待长效机制

要继续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和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需要进一步稳定和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

9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8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今年前8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4368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6%,增速比1—7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出现近一年来的首次回升;此外,在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持续缩小的同时,房企到位资金增速也连续两个月出现提升,诸多楼市回暖迹象更让延续13个月下滑态势的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在8月份出现回升至94.64,较7月份提高0.07点。

围绕前8个月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表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廖英敏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认为,适度的房地产投资增长既可拉动整体经济增长,也能增加房地产供给,有利于改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和稳定房价;在认真贯彻执行已有调控政策不放松,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的同时,更应建立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包括房产税的进一步试点、土地市场的深化改革以及房地产销售模式的改革等。

房地产投资出现止跌回升迹象

中国经济时报:在当前楼市调控之下,1—8月份房地产投资实现43688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6%,增速比1—7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您认为影响投资增速止跌回升的原因有哪些?

廖英敏:经过对房地产投资结构进行分析发现,前8个月的住宅投资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比1—7月份增速回落缩小1.2个百分点(1—7月份住宅投资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但是,前8个月的办公楼投资增速较前7个月提高1.2个百分点;商业营业用房投资增速则提高2.1个百分点。整体来看,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了止跌回升的迹象,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房地产市场有所回暖。自今年3月份以来,受开发商打折促销、贷款利率下调、差别化房贷政策实施、首套房购房成本下降、刚性需求和改善型需求购房意愿增强以及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房地产微调政策,刺激购房行为等因素影响,房地产市场逐渐活跃,致使房地产市场出现逐步回暖迹象。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1%,降幅比1—7月份缩小2.5个百分点,比3月末缩小10.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同比更是由降转升,增长2.2%,而1—7月份时还是下降0.5%。房地产市场复苏,开发商房地产投资回收加快,资金压力降低,增强了继续投资的信心,以至于开发商开始拿地和增加投资。

二是保障房建设加大力度。2011年开工的1000万套保障房今年将会继续施工,再加上今年新开工700万套的任务,保障房在建规模将会更大,这在房地产投资中占有较大比例。

三是商业地产投资增长较快。住宅市场受到房地产调控影响较大,一些开发商开始转战商业地产,一些地方政府在住宅市场土地价格低迷时,加大了商业用地的投放,促使了商业地产投资的增长。

应该说,适度的房地产投资增长有其积极意义,既可以拉动整体经济的增长,还可以增加房地产供给,有利于改善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稳定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