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渣打银行调查称:房地产市场已行至拐点将复苏

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亚霖  2012-08-09 08:58

[摘要] 渣打银行发布的一份持续了月余的调查报告认为,中国楼市已行至拐点,并行将复苏。与此相应的是,相当比例的城市房屋成交量持续上升。与之相随的是,这些城市的房价开始上涨。

渣打银行发布的一份持续了月余的调查报告认为,中国楼市已行至拐点,并行将复苏。与此相应的是,相当比例的城市房屋成交量持续上升。与之相随的是,这些城市的房价开始上涨。一份研究报告显示,7月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8717元/平方米,环比6月上涨0.33%。其中70个城市环比上涨,30个城市环比下跌。与上月相比,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增加25个。

市场可支撑新房5%复合年均增长

8月7日,渣打银行发布了一份《中国房地产步入复苏》的报告,渣打银行的团队在8座城市(成都、武汉、南京、杭州、西安、石家庄、中山、肇庆)对3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了第六次开发商调研。与前五次调查相同,调查问题围绕开发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和市场前景、由地方性开发企业的高管和性开发企业的地方分支机构高管回答。调研于2012年6月底、7月初进行。

渣打银行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已到达一个拐点。这一判断基于以下宏观数据:一到三线城市房屋销量上升;范围房屋销售同比负增长已经触底;房价似乎也已触底,部分城市房价开始再次回升;竣工房屋面积大幅度下降,意味着新房供应量将是有限的;监管部门降低了开发商和购房者的贷款成本,目前两种类型贷款均开始缓慢增加;地方政府积极调整房地产政策鼓励销售。

渣打银行提出“中国的城市化仍在进行,从较长期看,我们坚定地认为中国需要更多房地产建设。渣打银行股市分析团队将未来需求作为房屋升级和城市化带来需求为函数的模型,发现未来多年,房地产市场可以支撑新房建设5%的复合年均增长率”

但也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开发商认为:市场虽然有一些复苏的迹象,但在天津,唐山,沈阳等供应很饱和的市场依然很低迷。但此位受访人士也认为,在局部市场,回暖的局势无疑已经确立了。

调控继续

渣打银行认为:“有时候宏观数据会说谎,因此我们非常希望通过对30家开发商的调查问卷来验证我们的判断,问提主要围绕以下方面:开发商是否认为销售动力能够持续?开发商是否计划大幅度削减建设活动?开发商是否认为地方政府将削减地价以促进销售?开发商认为政策会如何?政策会产生什么影响?我们的调查结果基本上支持了我们的观点:房地产市场复苏的基础已经形成。”

渣打银行提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恢复——要回到曾经的繁荣将是一个漫长、艰难的跋涉,但复苏似乎已经开始。当然,渣打银行也在报告中提出市场依然存在风险:中央政府继续强调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改变,市场情绪依然会受到影响。

而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也提出他们非常很关心当下的政策动向。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初在江苏常州调研时明确提出,要把抑制房地产投机投资性需求作为一项长期政策;要抓紧研究推进房地产税收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长效机制和政策体系。

而此前的7月19日,国土资源部在京召开视频会议,就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和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进行了通报,并对下一步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相关阅读——

搜房“闪购”即将在石家庄首亮相

石家庄改善型需求接力 专家教你如何选择大户型

二三线楼市热度不减 未来调控何去何从?

7月来3大房企拿地超130亿 是补仓还是看好后市

二三线楼市悄然升温 刚需支撑成交量增加

半年报22房企新增300亿库存 12房企负债率上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