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首只企业债券发行 保障性住房筹资新途径

燕赵都市报  作者:付薇  2012-07-23 06:31

[摘要] 7月11日,河北省首只以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为目的的企业债券正式发行,发行额度为16亿元。这只债券开创了我省为保障性住房融资的新途径,更有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债除直接融资的功效外,更重要的功能在于增强银行对目标项目的信心,撬动银行信贷资金投入。

7月11日,河北省首只以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为目的的企业债券正式发行,发行额度为16亿元。这只债券开创了我省为保障性住房融资的新途径,更有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债除直接融资的功效外,更重要的功能在于增强银行对目标项目的信心,撬动银行信贷资金投入。“按规定企业债券融资可做项目资本金使用,根据经验估算,1个亿的企业债大概可以吸引两亿信贷及社会资金的跟进,也就是1:2的比例。”

截至目前,为支持我省保障性住房建设,我省共上报国家6家企业债券申请及申报材料,申请发行额度94.1亿元。除上述债券已通过审批并公开发行外,其余尚在审批过程中。

“12迁安债”筹资棚户区改造

这只债券的名称叫做“2012年迁安市兴源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债券”,被市场简称为“12迁安债”。按照计划,这只债券所筹的全部资金都将用于迁安市的两个棚户区改造项目———迁安市城区棚户区改造和迁安市西部矿区棚户区改造。

债券的发行公司是迁安市兴源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源水务”)。该公司是迁安市政府的投融资平台公司,由迁安市国资委出资,成立于2006年9月,前身是迁安市自来水公司。据河北省发改委资料,兴源水务注册资本9.72亿元,现有全资子公司6个。

从发行公司的身份可以看出,“12迁安债”的发行有着浓重的政府背景。据了解,虽然目前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面临巨大资金缺口,但地方政府囿于无法发行地方债(去年我国刚刚首次启动试点,试点范围仅限于上海市、浙江省、广东省、深圳市4地),因此开始选择通过其平台公司发行企业债而融资。

去年6月2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表示,鼓励投融资平台公司发行企业债券进行保障房项目融资,并要充分引导更多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这一通知面世之后,各省市均加快企业债券融资申报的脚步,我省也上报6只企业债,“12迁安债”是我省通过审批、公开发行的一只。

迁安是百强县(市)之一,2011年全部财政收入达78.2亿元,超过衡水市(衡水市为77.4亿元),其雄厚的经济实力是兴源水务成功发债的原因之一。同时,迁安兴源水务也成为我省发行企业债券的县级融资平台公司。

资金撬动作用大

7月11日起,“12迁安债”开始公开发行,发行期限为6个工作日,主承销商是银河证券。在其债券募集说明书中显示,在这16亿元的发行额度中,将通过上证所市场向机构投资者协议发行5亿元,通过承销团成员设置的发行网点向机构投资者公开发行11亿元。本期债券采用固定利率形式,票面年利率为6.45%。

银河证券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债券的发行到7月18日截止,但是目前尚不便透露认购情况。

河北省发改委人士介绍,以企业债而言,16亿元的发债规模已经不小。不过,其更大意义在于对于银行信贷资金的撬动作用。“一个保障房项目可以发行企业债融资,除了需要经过严格审批,还要有政府财力做后盾,或有实力雄厚的第三方担保,或者房子建成后由政府回购。对于银行来说,会更有信心把款贷给这个项目。根据经验估算,1个亿的企业债大概可以吸引两亿信贷及社会资金的跟进,也就是1:2的比例。”

在目前我省正在上报的6只企业债中,虽然申报到国家发改委的发行额度达到94.1亿元,但据业内人士估计,通过审批的金额无法达到这个规模。“12迁安债”的申报发行额度是18亿元,审批后削减为16亿元。据消息,唐山市南湖生态城开发建设投资公司申报的15亿元额度已削减为10亿元。

据此前估算,2011年,我省完成保障性住房任务的资金缺口在300亿元左右。所以,其主体资金来源更可能还是商业银行。

企业债面临操作瓶颈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通过企业债为保障房融资还面临现实的操作瓶颈。

有业内人士表示,发行企业债对地方政府平台公司的资质有严格要求。首先,平台公司的信用等级必须为AA级;其次,平台公司须已运营3年以上。我省符合要求的平台公司较少,很多地方政府有望洋兴叹之感。

其次,债券的利率设定是一个现实问题。如果利率太低,难以吸引投资者,债券难以成功发行;如果太高,由于保障房率低,仅靠保障房的建设又无法覆盖发债成本。此次发行的“12迁安债”的年利率为6.45%,是根据Shibor基准利率加上基本利差1.76%确定的。业内人士表示,“12迁安债”是在市场比较有利的情况下发行的,并与迁安较为雄厚的财力有关。“企业债的意义在于,为保障性住房融资开辟了新途径,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的项目通过这一途径来募集资金。”河北省发改委人士表示。

——相关阅读——

北京保障房将以40平方米小户型公租房为主

七月楼市成交维持高位 开发商借势仍低价跑量

楼市近期回暖 中央两月内连发九次信号稳楼市

北京近20天住房成交涨22.1% 房价预期出现变化

承诺房价比市场便宜四成?合作建房购房者仍观望

搜房话题:房价止跌回暖 调控另一只靴子将举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