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信息明白账 石市个人住房信息全国联网

房天下   2012-05-19 21:59

[摘要] 近日,根据住建部的最新表态,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今年6月底前将实现全国联网,石家庄市位列40城市中。住建部要求,40个城市住房信息互联后,还将进一步推广到265个地级市,力争2013年实现全国联网。这就意味着今后楼市销量、资金流向、房屋空置率等等相关因素,都将纳入住建部的实时监控范围。

近日,根据住建部的表态,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今年6月底前将实现联网,石家庄市位列40城市中。住建部要求,40个城市住房信息互联后,还将进一步推广到265个地级市,力争2013年实现联网。这就意味着今后楼市销量、资金流向、房屋空置率等等相关因素,都将纳入住建部的实时监控范围。

房产调控添“利器”

石家庄此次在这40个城市之列,对住房信息联网,石家庄相关部门的准备情况如何?其实,早在去年10月8日,石家庄市区已与住建部的信息联网,成为首批实现联网的城市之一。

目前,我国房屋权属信息采用属地管理原则,在各城市间并不联网。”所谓属地管理,就是在石家庄只能反映或查询权属人在石家庄的房屋权属情况,无法统一显示这个权属人在石家庄以外总共有多少套房。这也让一些炒房人有机可乘。住房信息联网后,这个系统会为房地产宏观调控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持,从而更加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关的调控。

各方反应不相同

住房是生活的基本需求,因此,房地产每次有新政出台,总会引发市民的关注。得知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家住石家庄的翟先生表示支持。翟先生认为当下房价偏高,炒房团“功不可没”。住房信息联网后,能从根本上控制炒房团的疯狂。

不过,很多市民也是颇有顾虑。“个人隐私能不能保证?”“我家因拆迁获得好几套房子的补偿,联网后会不会被处罚?”

对于住房信息联网,业内则对此持乐观态度。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石家庄的购房者主要以刚需用户为主,相比较其他城市对个人信息联网的敏感,石家庄的房产市场会相对平稳。

限购短期内不会消失

此前,管理层业已提出,如果能实现房产信息联网,那么限购政策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想到前阵子扬州奖励买房“新政”的推出,住房信息联网一旦落地,会不会刺激石家庄本地出台一系列“新政”?限购会不会渐渐松动?

住房信息联网,客观上提供了住房占有情况的数据,有利于中央制定更加合理的政策。联网,只是房地产调控这条艰难的道路的步。

尽管石家庄这次搭上了住房信息联网的首班车,不过,石家庄已建立了个人购房信息系统的各个县系统之间并不兼容。另外还有灵寿、深泽两个县个人购房信息系统电子数据还是空白,只有纸质档案。此次联网,石家庄市住房管理部门将完成对各县市信息的统一版本、完善数据等工作。因此,现在就准备“欢送”限购,为时尚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