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吴其伦: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将加速房价下跌

房天下  2012-05-18 17:09

[摘要]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机关工作会议,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房地产调控取得一定成绩,向着预期的方向发展,要求继续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保证在2012年6月末前实现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此消息一出,业界众说纷纭,在公益财经评论人吴其伦看来,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将加速房价下跌石家庄租房。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机关工作会议,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房地产调控取得一定成绩,向着预期的方向发展,要求继续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保证在2012年6月末前实现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此消息一出,业界众说纷纭,在公益财经评论人吴其伦看来,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将加速房价下跌石家庄租房。

首先,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核心目的是为房产税的普遍开征铺平道路,而房产税的开征必将促进房价下跌。

目前,在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大方略下,房产税的开征势必首先考虑保护普通民众的利益,对于民众首套普通住宅必将采取免征,这样,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就显得尤为重要。换言之,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为房产税的普遍开征铺平道路。可以想见,今年内,个人住房信息联网的40个城市都将开征(或试点)房产税。

而房产税的开征必将加速房价下跌。一是房产税是在住房保有环节征税,将在很大程度上增加房产的持有成本,并在此基础上降低房产的增值可能。故,无论是自住需求、改善需求,还是投资需求,房产税的开征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对其产生重大影响。这样,房产税的开征必将令市场需求大幅降低,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打击投机、抑制投资并将令房价出现大幅下跌。

二是开征房产税将彻底摧毁房地产投机(投资)客的心里防线,割肉出逃、离场观望是其必然选择。尽管去年开征的沪、渝版房产税略显温和,对于楼市投机客、投资客的压力没有达到化。可开征房产税的本身对于投机(投资)客的心理影响是非常大的。因为他们非常清楚,开征房产税将令市场需求大幅降低,在市场严重供过于求的情况下,房屋成交难度必将大幅加大、成交周期必将大幅延长,房价必将下跌。这样,拥有房产的投机(投资)客必将大幅降价以期快速出逃,拥有现金者必将选择离场观望。

三是开征房产税将在很大程度上打击开发商的心态,快速推盘、大幅降价是其选择。开征房产税,表明房产税作为房地产调控的一枚重磅武器已经被政府祭出,并且必将在推行。此政策对于开发商而言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今天,商品房一直极具投机、投资属性,开发商所开发的房子至少60%以上是被投机(投资)客所购买,而近几年房价疯涨、房市火爆正是开发商与投机(投资)客狼狈为奸、联手造就。开征房产税将令房产投机(投资)客彻底缴械,在缺少同盟军的情况下,在市场需求大幅降低的态势下,开发商必将快速推盘、大幅降价以期从市场拿钱。

其次,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将逼出大量存量房,市场供应大幅增加,一方面令市场出现供过于求局面,另一方面抛盘者必将大幅降价才能顺利出手。

一直以来,商品房空置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大量的房屋囤积在炒房客、投资客、手里,当然,部分官员也囤积了不少房屋。而之所以能够出现少数人囤积大量房源的情况,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个人住房信息没能实现联网。

在中央已经痛下决心促进房价合理回归的政策环境下,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将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囤积大量房源的炒房客、投资客、官员抛售房屋。这样,市场供应必将大幅增加,市场必将出现供严重过于求的现象。加之,在房价下跌预期强烈,市场观望气氛浓烈的情况下,抛盘者必将大幅降价,否则将大幅延长成交周期,这对于炒房客、官员都是极为不利的。因此,今年春节后,房地产市场必将出现一波抛售狂潮,二手房价格将会出现大幅下跌。

综上,结合住建部的承诺,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商品房价格下跌的步伐将加快,今年6月份,一线城市房价将至少出现20%的跌幅,全年跌幅将超过3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