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试行公租房土地出让金分年缴

北京商报  2012-05-18 12:31

[摘要] 公租房的租金水平、第一批供应何时入市、能否通过土地出让金分年缴纳的形式降低建设成本……在正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副市长陈刚、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市国土局局长魏成林针对代表、委员关注的公租房问题逐一回应,表示今年将成为北京市公租房全面供应的一年。

公租房的租金水平、批供应何时入市、能否通过土地出让金分年缴纳的形式降低建设成本……在正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副市长陈刚、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市国土局局长魏成林针对代表、委员关注的公租房问题逐一回应,表示今年将成为北京市公租房全面供应的一年。

副市长陈刚:

考虑建设宿舍型公租房解决单身过渡需求

市人大代表、副市长陈刚昨日在“两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即将出台的公租房租金标准将执行“地区+收入双层调节”的政策,“肯定要比市场价格低20%到30%左右”,此外陈刚昨日在参加市政协座谈会回应委员建议时表示,将考虑建设宿舍型公租房以解决单身过渡需求。

所谓“地区+收入双层调节”,主要指公租房的相关单位先根据地区进行一次定价,随后再根据地区内申请家庭的收入水平进行价格调[消息价格 户型 点评]节。“两方面的因素都要考虑,毕竟不同地区的收入水平会有所差距,中心城区和远郊区县不同是正常的,但至少要比市场低20%到30%。”陈刚解释称。

“公租房不应单纯考虑家庭供应,在北京有许多大学毕业生及单身人才,他们的过渡性需求政府应该纳入到保障范围。”在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表示,根据自己和北京市住建委的问卷调查显示,许多大学毕业生希望在工作后能够租住类似学生宿舍一样的集体宿舍,有管理,设施完善,比较安全。

“北京大力提倡公租房,目标是做过渡的有住房困难的人,从房地产的调控角度讲,如果大学生有过渡性住房,那么可能就不会过早买房,便争取一部分时间。”楼建波建议,相关部门可考虑在建公租房时不但保证家庭对公租房的需求,同时考虑单身人士和大学刚毕业在北京工作的人群对租房的要求,考虑在交通比较便利的地方建一些宿舍型的公租房。

对此,陈刚回应表示,建宿舍型公租房市住建委已经在考虑当中。“这部分人群确实有很大的需求,但相应的管理、配套都要到位,未来会根据相关的需求调整保障房的产品结构。”

市国土局局长魏成林:

公租房将试行土地出让金分年缴纳

为了尽可能降低建设成本,将有限的资金支持更多的公租房建设,北京市已经批准在公租房试行土地出让金分年缴纳,今年如果有合适项目将立即执行。市国土局局长魏成林昨日在“两会”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公租房的土地出让方式除了目前主要采取划拨、配建等以外,将首次尝试“出租”制。

“公租房土地出让金分年缴纳的形式国土部是有文件支持的,北京市的几个部门也进行过多次会商,相关方案也研究完毕,今年如果有合适的项目可以马上试行。”魏成林告诉记者,一旦实行土地出让金分年缴纳后,开发建设公租房的单位将不再一次性缴纳土地出让金,而是每年缴纳土地租金。之所以选择公租房进行土地出让金分年缴纳的试点,主要是因为这部分房源为政府持有型物业。“如果实行土地出让金年缴制,国土、财政部门可以与持有公租房的政府相关机构或开发商直接对接,这些物业的持有单位每年收缴租金后,再统一划拨当年应缴纳的土地出让金给相关部门。这样还可以分担保障房建设初期的成本,节约出更多初始资金来建保障性住房。”

据了解,公租房土地年租制将采取多种形式。一种为招拍挂租赁,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招拍挂拿地后,其中配建的公租房采用土地租赁方式。对政府为主体开发建设的公租房项目,直接采用协议租赁,即不通过招拍挂出让土地,直接租赁土地。此外,对产业园区、国有企业和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租房,也将采用协议租赁方式。无论是招拍挂租赁,还是协议租赁,都会在租赁前对该区域地价进行评估,制定租赁价格,而且两种方式的租赁价格是相同的。

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

大兴亦庄将成年内首批入住公租房项目

除了建设成本外,代表、委员关注公租房的另一个热点便是供应问题。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昨日告诉记者,今年北京市公租房的供应主要集中在大兴亦庄、海淀生命科学园、昌平北七家等区域,其中大兴亦庄将在年内首批供应公租房项目,实现拎包入住标准。

根据规划,北京市今年新开工建设和收购20万套保障性住房,力争竣工10万套;而公租房的开工量和竣工量分别为6万套和1万套。

据隋振江介绍,即将供应的亦庄项目共可提供1000余套房源,上半年完成配租,配租标准将采取拎包入住标准,除了个别家用电器外,厨房、卫生间等区域实现全装修交房,今年所有配租的项目均将达到上述标准。目前1万套公租房基本进入建设收尾阶段,市里正在根据配套设施的完善程度、内部装修的进展以及其他条件进行入市排期。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位于昌平区北七家镇的未来城项目将成为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造的租赁房项目,面积约为10万平方米,供应量将超过亦庄组团。商报记者 齐琳

相关链接

公租房申请家庭轮候规则

和限价房、经济适用房等政策性住房轮候规则一样,未来公租房轮候将考虑“先来后到”即申请时间顺序,同时兼顾“困难程度”。对于符合条件的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和公租房家庭,将通过公租房的形式解决住房问题。随着他们收入不断增加,退出公租房后,购买符合资格的政策房或商品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