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中国土地交易出现量价齐跌 土地调控政策继续从紧

中国新闻网   2012-05-09 06:47

[摘要] “目前房价过快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今年一季度中国土地出让出现了‘量价齐跌’的现象,但针对当前泡沫风险向一线城市商业地产转移、个别城市土地市场出现流标流拍等现象,要保持调控政策不放松,继续执行从紧的土地调控政策。”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主任孙英辉8日对记者表示。

“目前房价过快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今年一季度中国土地出让出现了‘量价齐跌’的现象,但针对当前泡沫风险向一线城市商业地产转移、个别城市土地市场出现流标流拍等现象,要保持调控政策不放松,继续执行从紧的土地调控政策。”国土资源部中国土地矿产法律事务中心主任孙英辉8日对记者表示。

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当天在北京发布今年一季度土地市场运行情况显示,去年11月以来,中国房地产用地出让平均价款已连续4个月回落,土地市场竞争度有所下降。今年一季度,随着宏观经济增速回落和发展预期趋稳,中国土地综合指数出现回落调整,环比下降21%,同比下降1.5%;市场规模指数环比下降36.9%;出让价格指数同比下降21.67%,环比下降15.5%。

中国土地市场指数由中国土地市场综合指数及市场规模指数、出让价格指数、供应结构指数、利用集约指数、地产景气指数等5个分指数构成,是一个综合反映土地市场的整体性波动规律指标,自去年6月份正式发布。中地指数是定基指数,测算起点以2004年一季度为100。

孙英辉在“中地指数2011年研究成果暨2012年一季度运行状况分析座谈会”上表示,从2012年一季度中地指数数据变化可以看出,各分指数在一致的回落趋势中显示出不同的幅度和趋势。市场规模、出让价格、地产景气等分指数回落幅度较大,对土地市场的反应较为灵敏。而供应结构和利用集约等两个分指数则一直处于小幅波动状态,并逐渐呈现出走低态势。这表明,在市场规模和价格趋向合理的调整同时,用地效率却呈下降趋势,供地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也依然存在,说明土地市场运行的质量存在一定的不足,值得引起关注。

孙英辉表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地产景气指数仍处于亚热区间。各地应适当调整新增建设用地规模,通过节约集约用地稳定建设用地供应总量,把握好土地供应的力度、时序、节奏、重点,为把经济增长稳定在合理区间创造条件。下一步应该控制用地规模,从严管理基础设施建设供地,逐步缩小划拨用地范围和数量。加快盘活低效土地,尽快处理闲置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的利用集约度。保持调控政策不放松,继续执行从紧的土地调控政策,巩固调控成果。

——相关阅读——

土地市场六年首亮绿灯 房地产用地黄灯

调控压力不减 持续高压下房企加速整合

 私人拍地现象渐增 与房企合作可能双赢

地方楼市政策渐向刚需 五月或价平量涨

 禁豪华装修 "公款买房"需要哪门子禁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