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铁道部高额购房补贴或致裸官盛行

财讯网  作者:吴志武  2012-04-26 21:34

[摘要] 铁道部高额购房补贴令人吃惊,引起公众普遍的关注。在欠下举债背景下,铁道部仍在借钱消费,这是一种财经无纪律的表现。

铁道部高额购房补贴令人吃惊,引起公众普遍的关注。在欠下举债背景下,铁道部仍在借钱消费,这是一种财经无纪律的表现。

中央部门近日晒部门预算,铁道部门高额购房补贴引起公众关注。

数据显示,铁道部2012年部门收支总预算2198477.41万元,比2011年年初预算增加293266.61万元。其中购房补贴是铁道部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中增幅的项目。铁道部计划安排4560万元,较2011年执行数增加4060万元,增长812%。铁道部称,主要因申请增加了2012年预算。

由于目前各部门对“三公”经费遮遮掩掩,公众无法清楚了解铁道部购房补贴的具体使用情况。若购房补贴用来改善基层职工生活状况,这倒还好说;若用来建别墅、建豪华办公楼,则只会令人侧目。但不管怎么说,在目前债务高企背景下,铁道部如此奢侈花钱,显然有违节俭之道,加重了民众对铁道部偿债之忧。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三季度,铁道部的总负债为2.23万亿,总资产为3.74万亿,负债率59.6%。内部人士则称,到目前为止,铁道部负债率已经超过60%。这样一笔巨债,以铁道部当前的收入能力不知何年马月才能还清。目前除了借债外,铁道部已是无法度日。这样说来,而今铁道部大手笔购房补贴是在借钱消费。

一个人若欠下巨债,除非他不是无赖,想赖着不还外,一般都会省衣节食、拼命挣钱去还这笔债。不说借钱来消费,即使借钱做生意以还债,也都会十分之谨慎。因为担心一旦做生意亏损,将会负债更重,甚至还不上债。但铁道部的做法显然违背了一个正常人的逻辑,这也不是一个政府部门应有的做法。例如,去年美国债务危机高发时期,美国政府上上下下掀起节俭之风。

也难怪公众会对铁道部高额购房补贴抱以不满!有网友表示,铁老大就是铁老大,有体制优势。所谓体制优势,其实就是一种特权。铁道部凭借的是一种垄断特权,它垄断了几乎所有铁道的建设和运输,同时,它还凭借了自身官僚机构的身份,拥有合法充分的部门权力,更重要的是它还处于无人监督的地位。

可是,所有特权都会产生成本,而且所有成本终归都会由公众来买单。铁道部不仅欠下巨额债务,而且还借钱消费,这笔钱并非不需还、不想还,不还的话会损害国家的信誉。以目前铁道部的欠债,要还清所欠之款并非易事,但是不要紧,因为铁道部若还不上的话,将会由国家来替它还。可万一这么一笔巨债国家也还不上的话,怎么办?那国家就会拼命印钞票、搞通胀来还债。

如果联系到近几年不断恶化、直到今天仍在损害人们生活的通胀,大家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近年来通胀无法消去?其原因就在于金融危机期间,政府部门搞了太多的刺激,欠了太多的债,这些债务负担算起来大约占了GDP的60%,也就是说劳动者一年收入的60%需用来还债。但国家不可能集中60%的收入来还债,只好通过多印票子、搞通胀来消化债务。而这样受伤的当然就是老百姓了。

近年来,市面上颇流行一个词,就是财经无纪律。政府部门大肆公款吃喝、公款消费,打着各种名号拼命向老百姓捞钱,不停地搞各种经济刺激欠下巨债,面对这种状况也无人来管、无人来约束,这就是财经无纪律。而这种财经无纪律其后果,便是部门权力扩张、中央权威不再,同时物价飞涨、裸官盛行、老百姓怨声载道。

而今对此倘若要举例的话,欠下举债的铁道部便是一个活生生的样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