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卫强:铁道部购房补贴暴增 众小弟情何以堪

世华财讯  作者:卫强  2012-04-26 16:06

[摘要] 随着中央部门预算的陆续公布,各部门的预算支出再次受到关注。被誉为“铁老大”的铁道部也于近日公布了其2012年财政预算,其中,购房补贴预算一年增加8倍成为亮点,引发社会关注。在房价居高不下、多数社会群体缺乏购房补贴福利的情况下,铁老大大秀购房补贴,让“众小弟”情何以堪?

随着中央部门预算的陆续公布,各部门的预算支出再次受到关注。被誉为“铁老大”的铁道部也于近日公布了其2012年财政预算,其中,购房补贴预算一年增加8倍成为亮点,引发社会关注。在房价居高不下、多数社会群体缺乏购房补贴福利的情况下,铁老大大秀购房补贴,让“众小弟”情何以堪?

铁道部2012年部门收支总预算2198477.41万元,比2011年年初预算增加293266.61万元。购房补贴是铁道部2012年财政拨款预算中增幅的项目。铁道部计划安排4560万元,较2011年执行数增加4060万元,增长812%。铁道部称,主要因申请增加了2012年预算。

住房补贴是国家为职工解决住房问题而给予的补贴资助,即将单位原有用于建房、购房的资金转化为住房补贴,分次(如按月)或一次性地发给职工,再由职工到住房市场上通过购买或租赁等方式解决自己的住房问题。

随着这一政策的实施,目前已经趋于完善。2009年11月,国家对于享受住房补贴的个税问题规定:对职工因未享受国家福利分房政策,或虽已享受国家福利分房但未达规定面积标准的,单位按国家或地方政府规定的补贴标准,一次性或按月计入职工个人所在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专用账户的住房补贴,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从制度设计的初衷来看,无疑是好的,便于解决民众的基本生活问题,是居有定所,得到最基本的社会保障,从而体现政府的责任,有利于社会稳定。但是,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其存在的问题也非常明显,由此而造成的社会不公等问题备受诟病。

购房补贴政策其实是一项福利政策,在本质上不具有硬约束力,完全看企业和单位自身的意愿。在这样的情况下,多数企业也就自然的避而远之。现实的情况是,这一政策基本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实行,而一般企业基本没有实行的,多数社会群体依然无法享受到这一福利的阳光。

去年11月,曾有媒体传出马化腾在深圳领取住房补贴的消息,引起民众极大关注。当时,有人认为是“GDP增长至上思维”作祟,有人批评 “有悖分配原则”,也有人提出 “人才激励政策何错之有”,此后又有声明说马化腾所得补贴全部用于捐助……细察社会争议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人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呼声以及对社会保障的要求。

在住房补贴方面,现在多数仅存于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确实是一种真实现象。事情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当只有这些部门可以享受而大部分民众无法享受这一福利的时候,问题就出现了。拥有公共权力和资源的部门可以用纳税人的钱享受所谓的国家福利,而大多数人却游走在这一福利政策之外;房价居高不下,多数人却得不到应有的资助;……。说百姓酸葡萄心里也罢,追求公平也罢,但是,事实就是这样。

在去年的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有委员提出报告建议,在保障方式上,以发放租赁补贴,增强低收入居民承租住房的能力为主;在资金筹措上,实行金融扶持为主,财政投入主要用于对低收入困难家庭购房或租房的定额补助。这些意见和建议都是从改善民生、惠及百姓出发的,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能够形成合力,推出具体有力措施,让更多的百姓切实感受到民生政策带来的实惠。

铁道部的购房补贴预算一年能增加8倍,是满足其职工基本生活需求的做法,无可厚非。但是,“众小弟”的基本权利也应得到关注,不能顾此失彼。否则,真的是让人情何以堪,无法接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