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福州商业地产投资降温 部分商业地产泡沫化

海峡都市报  作者:杨永敏   2012-03-14 09:48

[摘要] 福州商业地产有所降温,近日,记者从福州二手房市场了解到,去年底来,福州的商业地产的市场价格趋于稳定,不少二手房中介的商业地产业务有所下滑,部分中介的业务比重降幅达八成。业内人士认为,前几年市场火爆,提前透支了部分市场成交量,部分商业地产泡沫化,让投资者评估投资回报率时更谨慎。

福州商业地产有所降温,近日,记者从福州二手房市场了解到,去年底来,福州的商业地产的市场价格趋于稳定,不少二手房中介的商业地产业务有所下滑,部分中介的业务比重降幅达八成。业内人士认为,前几年市场火爆,提前透支了部分市场成交量,部分商业地产泡沫化,让投资者评估投资时更谨慎。

中介业务重心又转回住宅

“商业地产市场的投资需求下降”,双安房产总经理郑爱新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商业地产业务比重已经从此前的三成,降到了一成左右。

“原来比重占到了15%,现在很少做,大约占比只有3%左右”,福州骊特房产总经理郭华表示,目前住宅地产回暖,住宅成交量上升,且各家中介公司又把业务重心转回住宅,这是商业地产比重下滑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自2009年起,福州的商业地产开始火爆。“比起一直涨价的住宅地产,当时的商业地产市场价格相对较低”,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后福州一手房、二手房的交易先后执行“限购令”,很多投资者转向了价格一路飙升的商业地产,商业地产非常火爆,但是去年下半年开始,商业地产开始趋于理性。

成熟商圈空间有限

“有些商业地产这几年是涨,价格已经虚高了,投资空间有限,一些投资者测算了租金和投资,不划算自然就不敢贸然入市”,郑爱新表示,部分商业地产泡沫化会抑制部分投资需求。此外,业内人士认为,前几年商业地产的火爆,也提前透支了一些市场份额。

有些成熟商圈的商铺,短期内的空间有限。麦田营运总监吴祖怀认为,宝龙、万达[简介动态]等商圈已经涨过一波,短期内成交价总体还将趋稳。

采访中,业内人士认为,楼市的总体状况也会影响到商业地产,目前住宅地产总体仍处于低迷期,投资者对商业的投资也趋于谨慎。据了解,去年底以来,福州商业地产市场成交价总体趋稳。

优质写字楼价值将被重估

吴祖怀认为,近几年福州写字楼是有机会的,福州目前写字楼还是供不应求,因此写字楼近几年的租金和价格都有所上涨。但是,吴祖怀说道,由于原来写字楼偏老旧起点比较低,停车位、电梯不足等问题也将凸显,而福州近年出让了不少商业用地,写字楼配套将在未来几年逐步释放,这必然改变福州目前写字楼的市场格局。一些沿江、甚至次市中心地段的优质写字楼的价值将被重估。

观点

“中长线看好,但是短线投资机会很少。”

——双安房产总经理郑爱新认为,目前商铺中,只有5%的商铺是优质投资。

“成熟商铺的本身增值空间幅度不会太大,但是增值幅度比较稳定,租金将稳步上扬。”

——麦田营运总监吴祖怀表示,具有潜力的新区商铺才有巨大的投资空间,当然风险也比较大。他希望购买商业地产的群体,更要把商业地产当做投资,而不是投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