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星石杨玲:“负利率时代”难言终结

财经网  作者:宋蓓蓓  2012-03-09 22:48

[摘要] 国家统计局3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创下20个月以来新低,这一数据的发布结束了负(实际)利率状态。不过,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博客表示,目前CPI已经不是影响经济形势的核心驱动因素,判断经济形势更应该期待“工业增加值”等反应经济增速的数据。

国家统计局3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2%,创下20个月以来新低,这一数据的发布结束了负(实际)利率状态。不过,星石投资总裁杨玲博客表示,目前CPI已经不是影响经济形势的核心驱动因素,判断经济形势更应该期待“工业增加值”等反应经济增速的数据。

“总体看,CPI回落趋势不变,通胀已经不是当前的焦点,至少上半年不会成为核心的驱动因素;因此不必纠结于每个月份CPI的数字,当前基本面的核心驱动因素在于经济增长而不是通胀”。因此杨玲表示,目前更期待“工业增加值”等反映经济增速的数据,而不是CPI。

杨玲认为,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通胀下行和负利率结束意味着货币政策可以重新回到偏宽松的状态,以便托住经济。在这个前提下,杨玲判断,负利率时代将卷土重来,杨玲是依据以下两个原因作出这一判断的:

一是经济增速缓缓下行,但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货币政策就开始从预调微调,转向全面放松。由于经济还没有真正下来,马上降息可能性不大。采用的手段很可能是继续通过公开市场释放流动性、放松信贷和不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因此,在资源价格改革、劳动力价格长期上涨的背景下,通胀会马上回升。速度之快,恐怕会超过经济增速的恢复。如此一来,负利率将不久重回。

二是经济增速超预期下滑。这时,由于财政政策受到地产和税收下滑的约束难以有较大的发挥空间,而货币政策的力度也就是降息,因此可能陷入恶性循环。而海外市场零利率也为这一政策的执行提供了可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