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保障性住房只租不售体现政策理性

河北青年报   2012-03-09 07:58

[摘要] 日前,广东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提出,今后广东保障性住房以公租房为主体,除已批准立项的项目外,将暂停新建经济适用房。鼓励各地发展40平方米为主的公租房,同时也鼓励发展30平方米以下甚至是集体宿舍形式的公租房。作为人口输入第一大省,广东明确回归到“保障性住房只租不售”这个重要基

日前,广东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提出,今后广东保障性住房以公租房为主体,除已批准立项的项目外,将暂停新建经济适用房。鼓励各地发展40平方米为主的公租房,同时也鼓励发展30平方米以下甚至是集体宿舍形式的公租房。作为人口输入大省,广东明确回归到“保障性住房只租不售”这个重要基点上。

自从中央部署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以来,对保障性住房到底是选择只租不售的方向,还是选择租售结合的方向,始终存在激烈的争论。如今,至少在广东政策落定,甚为宽慰。

保障性住房的意义,在于让没有房子可住的人能住上具备基本生活条件的房子,即所谓“居者有其屋”,而不是满足其购房置业的理想,建设以售为主的经济适用房弊端多多。

比如,在户口对人的约束力几乎为零、人口自由流动的今天,每个城市到底有多少保障对象,实际上具有严重的不确定性。从理论上说,背靠着七八亿农村人口基数,一个城市只要吸引力足够大,其人口规模可以无限扩张。这意味着,每个城市需要保障的人群每天都在变化,而一座城市可以用来建经济适用房的土地资源却是非常紧张和不可再生的,先来的买了房子,后到者住到哪里去?

又比如,在房价涨上天的今天,价格大大低于市场价的经济适用房,带有明显的巨额利益输送性质,因此也就很难找到一个能得到普遍共识的公平分配办法。按道理说,首先应该保障的是社会最底层、最贫穷的那部分人,但实际上,经济适用房就是只卖建筑成本价,他们也买不起。那只好卖给那些比穷人富一点又买不起商品房的人。于是,就得划出永远不可能科学的保障条件资格线;于是,永远都有大批“唯利是图”者试图骗购经济适用房。于是,权力寻租、分配不公等乱象自然丛生。更麻烦的是,动态来看,人的经济状况是在不断变化的,又该如何监管?

最近还发生了一种怪现象,许多城市的经济适用房卖不出去,原因是有资格买房的人嫌房子太小,一般都在40平方米左右;嫌位置太偏远,还要占限购指标。

以上种种,都可谓典型的“出力不讨好”了。相信广东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才决定走保障性住房只租不售的路子,是汲取教训之举。

当然,对保障房的理解,只是从“售”变成“租”,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再往深处思考,让保障房限度配合城市功能和发展的需要。

——相关阅读——

今年何时出手 80后买房10条宝贵建议[图]

房贷获利超7千亿 专家:银行才是房价暴利祸首

中式古典风格的驾驭 看130平三居室装修设计

网友关注焦点:二环内五证齐全在售的20盘住宅

恋爱小青年钟爱小户型 2200元/平起超值抢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