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节后深圳房租涨价 租客望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中国新闻网  2012-02-20 11:45

[摘要] 今年年后的房租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涨幅不大,没超过10%的范围,但从记者的调查情况看,部分区域的房租却涨得离谱,达到15%甚至是20%,同时出现肆意抬价、胡乱收费等不规范行为,面对节节上涨的房租,面对市场一些不规范的现象,租房者该怎么办?一些网友和专家为此纷纷支招,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市场的监管

今年年后的房租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体涨幅不大,没超过10%的范围,但从记者的调查情况看,部分区域的房租却涨得离谱,达到15%甚至是20%,同时出现肆意抬价、胡乱收费等不规范行为,面对节节上涨的房租,面对市场一些不规范的现象,租房者该怎么办?一些网友和专家为此纷纷支招,同时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市场的监管力度。

网友主流招数三条

面对高房租,租房者该怎么办?记者调查搜索发现,网友的主流招数主要有三招。

一是“合租分摊”。网友“四叶草”在深大附近上班,近日就在微薄上发求租启事:本人女性,28岁,工作正当,无不良嗜好。现求租深大附近小区合租房,要求家电齐全、安全卫生。而对于合租伙伴,则“35岁以下,男女不限”,对于合租的原因,该网友表示是为了分摊租金。记者发现,网上论坛、微博里此类求租、招租的“围脖”不少见,租房采用“化整为零”的方式分摊高价房租。而据某信息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工作的租房族们,92.1%的人选择合租。

二是“一次性缴交租金”。网友“小晶晶”晒帖称,为减轻高租金压力,经过与房东马拉松式谈判,她最终一次性缴交一年的租金,房东给她打了九折。

三是“团购租房”。一些租房者在打听某处地方或者某个房东有多处房源后,在网上发帖招租房者,然后集体与房东谈判,最终以团购方式获得一定的优惠。

订立合同时擦亮眼睛

而对于租赁市场中一些不规范操作所带来的风险如何防范呢?广东国欣律师事务所赖小勇律师认为,租房者与房东之间实际是一种租赁合同关系,因此租房者在租房时一定要严格按合同办事,以维护自己的权益。

具体操作上:一定要与房东订立书面合同;所签订的合同一定有明确的租赁期限、租金、水电费缴交以及违约责任等重要事项;在接收房屋时,一定要对房屋的状况双方进行确认。对带家具的,要对家具进行确认后才接收。对水电表的数据,也要查看清楚进行确认,特别是是否存在欠费的情况。

至于房东对水电费设置消费的情况,租房者可依据契约精神与房东进行协商,也可以在合同上予以约定。

如果房东在合同期限内单方面涨租,租房者可以不接受,房东如果以此为由要求租房者搬走,租房者可以根据合同的约定要求房东承担违约责任。

市出租屋综合管理信息中心主任侯一兵也表示,租房者在租房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尽量选择信誉好、规范的房东或者中介去租,在签订合同时,要尽量把租赁期限延长,因为从趋势看,房租是向上的,期限长对租房者有好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