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西安:调控效应下龙年房价将进一步下行

经济参考报  2012-02-10 11:12

[摘要] 刚刚过去的2011年,西安市相继出台了限购令、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加上国家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使得西安楼市在成交量不断下滑之后,房价也终于打开了下降阀门。而在2012年,随着调控效应的持续,西安市房价或将进一步下行,而开发商也可能采取“以价换量”等策略加以应对。

刚刚过去的2011年,西安市相继出台了限购令、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加上国家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使得西安楼市在成交量不断下滑之后,房价也终于打开了下降阀门。而在2012年,随着调控效应的持续,西安市房价或将进一步下行,而开发商也可能采取“以价换量”等策略加以应对。

量价齐跌趋势显现

2011年以来,西安市相继推出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2月25日,西安楼市限购令正式实施。3月24日,西安出台2011年新建住宅价格控制目标出炉,提出当年西安市新建住房价格增长幅度将不高于当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的目标。西安市还推出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系统”,规定商品房预售资金应由购房人直接交入银行监管账户,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另设其他账户收存预售。这一系列政策加上国家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使得之前一路上行的西安房价出现了下降趋势。

2011年12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当月西安房价出现了当年的首次下降,新建住宅、新建商品住宅、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均下降0.1%。

在价格下降的同时,西安市商品房成交量也在不断下滑。西安市数据显示,从2011年西安商品房市场各月销售情况来看,1至2月,在对限购令即将出台的强烈预期下,抢签备案迅速占据了市场,楼市在前2个月呈现出了大规模交易的现象,相比2010年同期销量增长75%。

到了2011年3月,在限购令正式实施后,西安楼市骤然降温,投资投机行为被逐出市场,销量急速下跌至谷底。4至5月,政策逐步被消化,市场销量开始稳步攀升,至6月随着个案项目开始集中网签备案,楼市销量上升至2011年的点。

2011年6月后,尽管打折、优惠等促销活动铺满整个楼市且力度在不断加大,但是政策调控的加码及金融市场的紧缩,使得人们对于后市房价下跌的预期不断的增强,造成了观望情绪一直笼罩着市场,商品房销量呈现反转稳步下跌的走势。2011年6到12月,西安商品房市场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下跌27%,普通住宅市场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下跌32%。

西安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西安商品房销售量销售量为1092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同期下滑23%,其中,普通住宅销售面积913万平方米,同比去年同期下滑28%。

龙年房价或将继续下行

进入2012年,西安市房价下行的趋势仍在延续。2月3日,西安数据研究中心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元月西安住宅成交均价每平方米6579元,同比上年同期跌落近5%,西安房价下行态势显著。

西安市预警预报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李宇兵认为,目前西安房价处于各项利空与利好因素的对冲影响背景之下。为提振经济上行,在CPI得以控制的基础上,金融政策有望适度放松,房企资金压力略显舒缓.而基于行业政策持续性收紧预期影响,以及保障性住房于2012年将呈现放量上市,商品房市场已经呈现阶段性供大于求的特征,对于商品房市场无疑形成层层挤压。在目前一线城市如京、沪以及西安本土品牌房企价格下调趋势影响,将使2012年西安房价仍将呈现下行趋势。

李宇兵认为,从西安与一、二线城市的房价水平、房价收入比的综合比较,以及西安房地产多年以自住需求为主体的相对良性发展格局,在以关天经济规划及城市建设带动下,城市宜居度、城市地位持续上升的利好因素对房价仍将形成支持,因此西安房价整体大跌的可能性极小。在上述因素综合影响下,预计明年上半年西安房价将呈现小幅回落并逐步趋稳态势,跌幅预计不会超过10%。

在楼市成交量方面,西安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在当前房地产行业入冬背景下房企以价换量规模将持续扩大,加上目前随着部分城市银行对首置业人群贷款政策的松绑,同时对于房企而言资金压力也获有所缓和,供需双方在博弈状态下将逐步寻找到平衡点。一些持观望态度的刚需购房者在此过程中将逐步分化、入市置业,预计西安2012年上半年楼市交易将有望逐步升温,但基于行业政策环境难有更大改观,整体成交量较之历年仍将处于低位运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