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让廉租房"退出"不再难

成都商报  作者:李娅  2012-01-08 10:45

[摘要] 廉租住房交付使用后,如何管理?双流县在成都市率先创新推出廉租住房市场化管理模式,创新了廉租房管理“进出”机制,有效解决承租户“退出难”的问题。

双流在全市率先探索市场化管理廉租房

2011年12月27日,双流县棠湖小学多功能厅里暖意融融,双流县东升二、三期廉租住房安置公开摇号,圆了400多户困难家庭的安居梦。今后,这些廉租房也将进入市场化管理。双流县在全市率先探索这种廉租住房市场化管理模式,就是希望有效解决廉租住房“退出难”的问题。

未来5年,双流县将大力实施“幸福双流”计划,其中包括住房安居计划。该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将加快建设廉租房和公租房,完善城乡住房保障体系,着力满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实现住有所居、住有怡居。到2016年,确保城乡人均居住面积达38.4平方米以上。

全市率先探索市场化管理廉租房

2011年12月27日上午9时,公开摇号正式开始,批残疾或65周岁以上的48户困难家庭首先选房,不少人心潮澎湃。现场还邀请到公证人员全程公证,媒体记者现场监督,以确保抽取房号公开、公正和透明。

廉租住房交付使用后,如何管理?双流县在成都市率先创新推出廉租住房市场化管理模式,创新了廉租房管理“进出”机制,有效解决承租户“退出难”的问题。

该县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代收的租金与在保障性住房实施经租管理过程中的管理费用(含办公经费、人员工资和物业管理费)实行“收支两条线”,即代收的租金按月汇缴至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由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按月汇缴至财政专户。承租家庭在规定时间内缴交租金后,县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再按月向其发放对应标准的租赁补贴。若申请家庭因年收入或住房情况发生变化,不再符合廉租住房的保障条件,房管部门停发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按程序退出保障,由物管企业终止租赁合同。

这种模式推行廉租住房由行政管理模式(行政租赁行为)转变为市场管理模式(市场租赁行为),进一步改善保障性住房管理退出难的困境,健全和完善住房保障的进退机制。同时,还让承租户与市场管理同步,有利于承租户自觉提高对物业的维护管理意识,提高生活质量。

实现保障性住房“以房等人”

双流县保障性住房建设从2008年开始大规模进行,截至2011年,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4403套,其中廉租房1754套,经济适用房649套,公租房2000套,已经竣工交付使用的3849套。在“保障在前”的理念之下,该县将在全市率先实现保障性住房“以房等人”。今年,该县还将通过适当调整相关标准,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的覆盖面。

2011年,双流县已经配套建设了2000套公租房,作为仁宝成都制造基地人员的宿舍。随着仁宝投产、产能不断增加,员工规模也将逐渐扩大。台湾纬创集团成都制造基地,也即将建成投产。今年,该县将再建设2300套公租房,同时做好相关功能配套,为双流县、成都市新兴电子信息产业的倍增做好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