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10余项目变身普宅 开发商称多缴税费不会退还

京华时报  作者:潘秀林   2011-12-02 10:25

[摘要] 自12月10日起,北京将执行新的普通住宅标准。据统计,届时将有10余个今年入市的住宅重获普宅定位,享受优惠税收政策。不过,记者致电上述各项目时,其售楼处工作人员普遍表示将按照新标准执行,但对于已缴纳的税费则一般不会予以退还。

自12月10日起,北京将执行新的普通住宅标准。据统计,届时将有10余个今年入市的住宅重获普宅定位,享受优惠税收政策。不过,记者致电上述各项目时,其售楼处工作人员普遍表示将按照新标准执行,但对于已缴纳的税费则一般不会予以退还。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在今年新入市的住宅项目中,按项目平均价格和面积来计算,预计将有10余个住宅项目从“非普通住宅”变身“普通住宅”,平均减少的税费在2万至5万元之间,可达12万元左右。

位于六环路内的鸿坤·理想城、中低端洋房恒盛·小镇藝墅、五环-六环路住宅金域华府项目工作人员均对记者表示,在售项目的税收标准将以新出台政策为准,即90平方米以下按1%征收契税,90-140平方米按1.5%征收,140平方米以上仍按3%征收。

一般情况下,开发商在项目竣工后向房地产权属管理部门登记时缴纳房产契税,而此前预售过程购房者缴纳的契税是由开发商代为征收,这就产生了较长的时间差。而对于购房者多缴纳的契税是否会退还,鸿坤·理想城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开发商代收的契税如果已经交给地税部门,那么就不会退还。金域华府则明确表示不会退税。

推荐阅读:民营房企日子难 “过冬”须“自救”

本周,几条关于房地产的新闻让人感触良多。

11月30日晚间,央行三年来首次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专家称这将释放银行4000亿元左右资金。而当天上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在本报举行的论坛上表示,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同时需加强微调,但并不意味总量放松,“房地产调控不整要出事,整狠了也要出事。”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2011年以来银行贷款最艰难的开发商可谓一场“及时雨”,即使调控大局下仍严控开发贷,只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能略松,也可解救一批房企年关的资金之急。

2010年赚得盆满钵满的房企们如今“蚊子腿也是肉”,体现行业处于自2008年底以来最严重的低谷。多家投行的研究表明,存货(未卖出的房源)的增加和资金消耗速度远超预期,行业负债水平已突破2008年峰值,市场不乏一些拿地激进的民营开发商撑不住传言。

其中最悲情的莫过于产品出色但负债率高的绿城中国。11月28日,深陷舆论漩涡的绿城董事长宋卫平首次表态,考虑合资或全部转让他掌舵10年、十分重视的绿城足球,这被外界视为绿城再次显露资金压力的信号。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日子过得最艰难的就是那些在2010年市场高点时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区域大量买地、产品针对高端市场的民营开发商,而一些仅有一两个项目在售的小企业由于资金有限没有买地,反倒逃过一劫。大规模开发商如万科等可优先获得银行贷款,而央企、国企类开发商则更是属于特例。

国企有多特别?11月30日,中粮地产向母公司中粮集团申请17.5亿元贷款展期获批;11月,金融街集团发行了5年期40亿元中期票据,票面年利率为5.7%,中信集团发行7年期80亿元票据,年利率5.1%……

在目前信贷紧缩,尤其是国家对房企相关融资一律严卡的背景下,一些民营房企借高利贷周转月息已达25%以上,大国企和民企融资的“冰火两重天”让人感叹,民营开发商承担了调控的风险,“自救”最靠谱。

撇开专家和地产大佬们的争论,对普通购房者而言,我们看不懂金融政策,我们能看懂的是售楼中介的热情和不断下降的价格;在未有进一步明确的政策之前,楼市的寒冬仍将持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