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股权交易首破百宗

京华时报  作者:潘秀林  2011-12-02 10:07

[摘要] 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11月全国楼市股权交易为9宗,总成交金额为67.5亿元。至此,前11月房地产股权交易已经达到102宗,为历年来首次突破百宗,交易金额也首次达到368.3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165.25亿元(共84宗),同比上涨122.8%。

据中原地产统计,今年11月楼市股权交易为9宗,总成交金额为67.5亿元。至此,前11月房地产股权交易已经达到102宗,为历年来首次突破百宗,交易金额也首次达到368.3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165.25亿元(共84宗),同比上涨122.8%。

其中,挂牌价格为5000万元至1亿元的房地产项目共有40个,超过1亿元的有12个项目。“挂牌企业主要以中小房企为主,可见目前调控压力使中小企业出售离场的意愿逐渐增加。”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在出现楼市拐点的情况下,调控对房企也是一轮大浪淘沙的过程,融资困难、销售萎缩将使得中小企业或选择抱团取暖、或被动被收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月有两宗股权交易涉及房地产中介公司,入股21世纪不动产及顺驰回购软银股权。张大伟认为,这从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楼市调控带来的寒冬不仅影响了开发商,部分二手房品牌中介也出现了明显的资金难题。

推荐阅读:民营房企日子难 “过冬”须“自救”

本周,几条关于房地产的新闻让人感触良多。

11月30日晚间,央行三年来首次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据专家称这将释放银行4000亿元左右资金。而当天上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在本报举行的论坛上表示,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同时需加强微调,但并不意味总量放松,“房地产调控不整要出事,整狠了也要出事。”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对2011年以来银行贷款最艰难的开发商可谓一场“及时雨”,即使调控大局下仍严控开发贷,只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能略松,也可解救一批房企年关的资金之急。

2010年赚得盆满钵满的房企们如今“蚊子腿也是肉”,体现行业处于自2008年底以来最严重的低谷。多家投行的研究表明,存货(未卖出的房源)的增加和资金消耗速度远超预期,行业负债水平已突破2008年峰值,市场不乏一些拿地激进的民营开发商撑不住传言。

其中最悲情的莫过于产品出色但负债率高的绿城中国。11月28日,深陷舆论漩涡的绿城董事长宋卫平首次表态,考虑合资或全部转让他掌舵10年、十分重视的绿城足球,这被外界视为绿城再次显露资金压力的信号。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日子过得最艰难的就是那些在2010年市场高点时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区域大量买地、产品针对高端市场的民营开发商,而一些仅有一两个项目在售的小企业由于资金有限没有买地,反倒逃过一劫。大规模开发商如万科等可优先获得银行贷款,而央企、国企类开发商则更是属于特例。

国企有多特别?11月30日,中粮地产向母公司中粮集团申请17.5亿元贷款展期获批;11月,金融街集团发行了5年期40亿元中期票据,票面年利率为5.7%,中信集团发行7年期80亿元票据,年利率5.1%……

在目前信贷紧缩,尤其是国家对房企相关融资一律严卡的背景下,一些民营房企借高利贷周转月息已达25%以上,大国企和民企融资的“冰火两重天”让人感叹,民营开发商承担了调控的风险,“自救”最靠谱。

撇开专家和地产大佬们的争论,对普通购房者而言,我们看不懂金融政策,我们能看懂的是售楼中介的热情和不断下降的价格;在未有进一步明确的政策之前,楼市的寒冬仍将持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