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老业主打砸售楼处 开发商偷着乐?

北京晚报  作者:张建华   2011-11-15 22:05

[摘要] 10月底,上海的龙湖郦城、绿地秋霞坊、中海御景熙岸等多个售楼处被砸;11月6日,安徽芜湖一楼盘发生聚众打砸;11月13日,南京也有售楼处遭冲砸,沙盘、户型模型和门口的瓷瓶被砸,大量楼书被撕毁,连销售许可证都险些被撕。业主打砸售楼处的原因相同,都是因为开发商楼盘减价促销,据当地媒体报道,上海部分楼盘...

最近这段时间,各地不断曝出老业主打砸售楼处的新闻。

10月底,上海的龙湖郦城、绿地秋霞坊、中海御景熙岸等多个售楼处被砸;11月6日,安徽芜湖一楼盘发生聚众打砸;11月13日,南京也有售楼处遭冲砸,沙盘、户型模型和门口的瓷瓶被砸,大量楼书被撕毁,连销售许可证都险些被撕。业主打砸售楼处的原因相同,都是因为开发商楼盘减价促销,据当地媒体报道,上海部分楼盘的降价幅度超过30%,绿地在芜湖开发的楼盘价格从7000多元降到4200元。

面对业主的“维权”,包括万科、龙湖、中海等多数开发商的态度是不退房、不补偿。这种态度和2008年很不同,更不同的是,要求退房或补偿的业主这一次没有得到舆论支持,那些打砸售房处的业主有了个新名称“房闹”。“房闹”打砸一方面是赔了钱心里有气,中国有句古话,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他们希望把动静闹的大点儿,让开发商做不成生意。其实“房闹”们非但没闹乱开发商的生意,从某种角度说,还给楼盘降价做了活体广告。不少人就是听说有老业主闹事,觉得房价降到位了,才出手买房。南京昨天的楼市成交数据也很显出被“宣传”的效果,被“打砸”的楼盘成了最热销的楼盘。

其实开发商和“房闹”的感受是相同的,对房价被迫下跌的不满、恐惧与无奈情绪,开发商丝毫也不比“房闹”少。由于楼市调控持续,那些过度扩张的开发商资金链条本来就绷得很紧,房价单边上涨时候,房子好卖问题被掩盖了,现在房子不好卖日子就不好过了。“房闹”打砸,不光楼盘降价的广告打出去了,多卖几套房子补充一点流动性,还可以给政府施加了压力,希望政策能松一松。从这个角度看,“房闹”打砸被怀疑是开发商表演的“行为艺术”是可以理解的。

推荐阅读:楼盘降价潮首次引发业主以反暴利投诉开发商

5月初,首开股份(600376,股吧)旗下的北京“常青藤”开盘的楼盘,通过折扣等优惠措施暗降10%以上,导致数十位前期业主抱团要求开发商补偿损失。

业主表示欲对开发商提起反暴利的投诉。当前楼市中绝非只这一例因降价而产生了维权纠纷,但因降价而引发业主进行反暴利的投诉,在十分罕见。

反暴利本质是要反高房价,但是若因反暴利导致开发商不敢降价,楼价依然高高在上,这是否与反暴利的本质背道而驰?对于这种局面,破解之道,究竟在哪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