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西安晚报:瓜分限价房 县情还是官情?

西安晚报   2011-10-12 16:01

[摘要] 浙江温州首个两限房项目――苍南县龙港限价商品房850套住房九成被分给机关干部。针对“两限房成福利房”质疑,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回应称,这是由苍南县的县情决定的,乡镇干部条件艰苦,平均收入水平较低,应该让他们先享受限价房。

浙江温州两限房项目――苍南县龙港限价商品房850套住房九成被分给机关干部。针对“两限房成福利房”质疑,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回应称,这是由苍南县的县情决定的,乡镇干部条件艰苦,平均收入水平较低,应该让他们先享受限价房。

苍南官员瓜分限价房,已经演变为公共事件,舆论哗然,就在人们期待相关部门迅速叫停这一荒诞行为并惩处相关责任人之际,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出来回应了,回应是及时也是必需的,但这番回应,既让人愕然,更让人失望。

一方面,黄寿龙拿县情说事,认为权力瓜分限价房“是由苍南县县情决定”。应该说,确实具体情况每个地方都不同,但是无论什么“情”,都必须坚守底线,即不违反法律法规,不挑战公序良俗。按照规定,限价房适用的对象是既不属于低收入住房保障范围又买不起普通商品房的家庭。无论从哪个方面讲,官员都没有权力也没有理由捷足先得。

由黄寿龙的“县情”论,笔者想到了萝卜招聘中的“人之常情”论。日前,媒体披露,浙江温州公路管理处9年来吸纳领导亲属60多人,存在“量身定制”的“萝卜招聘”情况,报道出来后,有关负责人是这样回应的:“一些领导在单位干了几十年,让子女进来是人之常情。”违规的萝卜招聘竟然是人之常情,这究竟是官之常情还是人之常情,联系到“县情”论,试问,这究竟是县情还是官情?说白了,无论是所谓的人之常情还是所谓的县情,都是在推卸责任,经不起推敲。

另一方面,黄寿龙称当地的乡镇干部条件艰苦、收入低。收入再低,能低过困难群众?条件再艰苦,能艰苦过老百姓?再说,享受限价房的可不都是乡镇干部,连县机关官员也在享受之列――“(这批限价房中的)368套是给乡镇机关的,318套是给县机关单位的。”

事实上,在苍南县,连规定优先照顾的无房户、劳模、烈士家属都分不到限价房,再拿干部收入低说事,是不是显得有些不负责任?诚然,僧多粥少,这是现实,但是,在限价房有限的情况下,应该向最急需的老百姓倾斜,而不是官员优先。

无论是“县情”论还是“干部收入低”,都不能冰释公众之惑,更难以服众。

其实,权力之所以一再瓜分保障房,原因主要集中于两点,一是相关官员忘记了公共权力姓公,不能私用,还忘记了公仆的准确定义,混淆或者说颠覆了谁为公、谁为仆?二是在现在的制度设计下,官员主导保障房分配,在缺乏有效监督的情况下,就难免往自己碗里多舀几勺,或者先给自己舀。

只要是以权谋私、分配不公,不管是县情还是人之常情,任何解释都不能成为逃脱问责的理由

标签: 西安限价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