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四季度房价可能深度大跌 我反正不相信

红网  2011-10-05 10:06

[摘要] 传统的楼市销售旺季并没有给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带来“惊喜”。根据市场机构的统计,9月份以来,国内多个城市楼市成交量持续处于低位。与此同时,不久前多个上市房企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房企的存货量已经达到4年来最高水平。除此之外,随着流动性的不断收紧,房企资金链更是日益紧张。在成交低、存货增、资金少三重压力下

传统的楼市销售旺季并没有给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带来“惊喜”。根据市场机构的统计,9月份以来,国内多个城市楼市成交量持续处于低位。与此同时,不久前多个上市房企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房企的存货量已经达到4年来水平。除此之外,随着流动性的不断收紧,房企资金链更是日益紧张。在成交低、存货增、资金少三重压力下,新华社发文称房价“拐点”近在眼前,四季度可能大跌。(10月3日《扬子晚报》)

新华社是权威的官方通讯社,其发布的消息具有很强的指向意义。新华社发文称“房价四季度可能大跌”,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成交低、存货增、资金少。而这三重压力都是针对房企而言的,对与房价息息相关的另一方消费者却只字未提。所以,对于新华社的这条消息,到底有多少相信呢?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不信的。

成交量持续低位,对房企肯定有一定影响,但影响到什么程度,却是因房企而异。有的房企可能希望及时增大成交量,但更多的房企或许也像消费者一样,对房价的涨跌持观望态度,会根据房价涨跌情况随行就市。如果把成交量持续低位看作房价大跌的理由,不禁让人哑然失笑,有点过于乐观。

成交量的回落,直接导致开发商库存的增加。存货达历史新高,新华社即发文称“以价换量”势在必行。真的如此吗?其实不尽然。消费者可以炒房,房企为啥就不能存货?两者的实质大同小异。在较长时间内房子的刚性需求很旺盛的情况下,库存增加对房企并不一定是很坏的事情,房企完全可以待价而沽、相时而动。

诚然,资金是高悬在房企头上的一把利剑。销量的大幅回落和库存的持续增加,必然导致房企资金链趋紧,回笼资金压力倍增。但是,资金问题并不是决定房价的因素,暂时的资金短缺对一些小型房企可能会有影响,但对大型房企而言或许毫发无损。而且,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本是竞争对手的大小房企,说白了也是“一条船的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为了房企共同的、长远的利益,他们完全可能互相支持、和衷共济、共度难关,解决暂时存在的资金问题。

假如房价在第四季度大跌,这对消费者无疑是福音。但从目前情况看,即使房价大跌,一是跌不了多“大”,二是跌幅距消费者的期待还较远。所以,纵然出现新华社文章中说的“房价可能大跌”的情况,也并不见得就有多少消费者“买账”。正因如此,笔者作为一名消费者,对新华社所发文章并不“感冒”。房价是否大跌,很快就会见分晓。诚如是,既是消费者之福,也说明国家的房价调控政策取得了真正效果,两全其美,岂不美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