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开发贷款大量积压 河北房贷业务利率全面上升

燕赵都市报  作者:武岩生  2011-06-25 13:42

[摘要] 记者了解到,我省各银行目前对于首套房贷款几乎所有银行都取消了利率优惠,大部分银行都是采取的基准利率,只有少数银行对优质客户能够打九五折。同时工行等银行对首套房贷也采取了利率上浮,平均上浮10%-20%。

昨日有消息传出,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在一个公开场合表示,银监会要求银行减少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以及贷款一定要达到现金流全覆盖。这也是监管部门首次官方表态要减少开发贷款,虽然昨日下午紧跟着又有银监会出来辟谣,表示上述消息纯属被误读。然而信贷紧缩格局下,开发贷款、住房贷款收紧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记者昨日采访我省房贷市场的种种表现,也印证了这种趋势。

此为官方首度表态收紧

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23日表示,近几年银监会对房地产贷款进行了多轮压力测试,现在房地产风险的广度和深度在进一步加强,但监管部门认为房地产贷款风险仍然可控。他具体列出了银监会要求银行对房地产贷款风险防范的四大措施,即对贷款成数有明确要求,要求银行使用在建工程作为抵押而不是土地,减少银行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以及贷款一定要达到现金流全覆盖。

就在昨日下午,银监会有关人士就此出面表态称,此前媒体报道有误,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原意是指,要求对有土地闲置、捂盘惜售和投机行为的房地产开发商贷款进行限制。

我省开发贷款大量积压

虽然银监会出面澄清,但是廖岷所言“减少房地产开发贷款”却是一个难以改变的事实。记者昨日咨询了我省多家国有银行,这些银行的信贷部门表示,房地产开发贷款虽然在正常审批,但是受额度限制,发放贷款却很困难。“我们银行现在已经积压了数十亿元的已经过了审贷会的开发贷款项目,但是就是迟迟放不出款来”,某银行信贷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而这种情况在各个银行不同程度的存在。

这位人士同时告诉记者,有关房贷的压力测试,最近也比较频繁,“原来一个月一次测试,现在监管部门要求随时监控,测试的频率有所加快”。

尽管如此,这位人士还是告诉记者,就河北的情况而言,房贷出现大面积不良的几率很小。“房贷的压力测试就是要根据房价如果下降30%会出现什么情况,如果下降50%又会出现什么情况,总体而言,河北的房地产市场泡沫较小,压力测试结果比较乐观”,这位人士还告诉记者,该行的房贷不良贷款利率一直维持在0.5%以下。

这种对于开发贷款的审慎态度,实际上最终来自银监会的授意。廖岷发言时还表示,银监会推出了应对房地产贷款风险防范的四大措施,即对贷款成数有明确要求;要求银行使用在建工程作为抵押而不是土地;要求对有土地闲置、捂盘惜售和投机行为的房地产开发商贷款进行限制;要求新发贷款考虑借款人之前的还款记录。

根据央行数据显示,去年新增的7.95万亿贷款中近25%流入了房地产领域。为了给房地产行业降温,政府已采取了上调首付比例和抵押贷款利率、限购等行政措施以及对开发商拿地制定更严格的规定。近几年银监会也对房地产贷款进行了多轮压力测试,以评估房价大跌下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

房贷业务利率全面上升

不仅住房开发贷款在明确收紧,记者昨日采访我省房贷市场发现,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利率水平在全面上升,同时放宽周期有明显延长趋势。

记者了解到,我省各银行目前对于首套房贷款几乎所有银行都取消了利率优惠,大部分银行都是采取的基准利率,只有少数银行对优质客户能够打九五折。同时工行等银行对首套房贷也采取了利率上浮,平均上浮10%-20%。

二套房贷方面,各银行基本维持在上浮20%-30%的水平,而三套房贷则已经全面叫停。

如果计算一下的话,以现行基准利率6.8%的基础上上浮10%的话,现在首套房贷款利率达到了7.46%,而以前折扣力度时只有4.185%。两者差悬殊。

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各银行房贷利率优惠政策陆续取消,基准利率已成为首套房贷的底线,大部分银行的贷款利率都较基准利率有所上浮。信贷资金趋紧的背景下,银行不可能继续执行利率优惠,上调房贷利率已成为大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