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5月CPI创34个月新高 存准率创历史新高

——国家统计局回应数据“走光” 称有工作人员正接受调查

河北青年报  2011-06-15 07:10

[摘要] 国内物价高涨的局面在5月得以持续。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5%,创34个月新高;而抑制物价的应对措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昨日也放出,央行昨日宣布,自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准备金率。

国内物价高涨的局面在5月得以持续。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5%,创34个月新高;而抑制物价的应对措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消息昨日也放出,央行昨日宣布,自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准备金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央行始终保持着准备金率“一月一调”的节奏,而且除1月外,其余4个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是在CPI数据公布几天后,而这次,却是在同一天。

经济数据

5月CPI同比上涨5.5%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主要数据中,CPI同比上涨了5.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7%,影响CPI上涨3.5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涨幅的63.6%,非食品价格上涨对CPI的影响是34.6%。

“在食品价格中,5月份主要是生猪和鲜蛋涨幅比较大,5月份生猪同比价格上涨了40.4%,对CPI的贡献将近20%。”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据了解,由于去年冬天仔猪存栏率低,今春生猪出栏较少,加上养猪成本的升高,导致猪肉及副产品价格上涨。

由于天气转暖,蔬菜在5月份正是供应旺季,所以全月蔬菜价格回落了7.1%,但是由于5月份大部分地区受旱灾和一部分地区受涝灾的影响,蔬菜价格在5月下旬出现了较快上涨,下旬价格比中旬涨了百分之十几。5月份价格上涨,既有食品价格的影响,也有非食品价格的作用。

工业同比增速连续两月回落

CPI依旧高企,工业同比增幅却在回落,而本月初发布的采购经理指数也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连续的宏观调控政策是不是影响了总体经济的发展呢?

盛来运说,从5月份主要指标情况来看,国民经济总体上仍然运行在一个平稳较快增长的区间,继续向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

数据显示,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比上个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但是这种回落幅度不大。而主要产品产量还是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实体经济仍然保持着比较好的平稳增长状态。

从投资来看,5月份,包括今年以来投资增速一直比较快,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5.8%,比上个月加快了0.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比较强。

应对措施

央行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昨日下午,央行决定,从6月20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使得今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一月一调”的提升节奏。自去年以来央行更是先后十二次上调准备金率。

此次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1.5%的历史高位,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18%。

按5月末中国人民币存款余额76.73万亿元计算,本次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直接冻结资金逾3836.5亿元,减少银行净利息收入约50亿元。

首次于数据公布日发调控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政策与5月份CPI数据公布同日进行,这在今年尚属首次。

在过去五个月里,央行先后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过,除1月提前一周外,其余4个月宣布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时间都是在当月CPI数据公布后的几日,如5月11日4月经济数据发布,5月12日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回应泄密

有工作人员正在接受调查

在5月份CPI公布之前,就有不少机构预测到CPI会为5.5%,这是巧合呢还是再次被“走光”?

对此,盛来运用“数据预测挺准”来回应。盛来运说,有关方面还正在调查,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秘书工作人员因涉嫌泄密正在接受司法调查,国家统计局也坚决支持对数据泄密等有关问题进行调查。

盛来运表示,国家统计局正在进一步加强数据保密工作。“国家统计局也正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进一步考虑改进数据发布工作,改进方向是尽可能缩短数据生产到发布的时间。”盛来运说。

机构为何热衷预测CPI

每到CPI数据出台之前,各大机构都会纷纷推出自己的预测数据。“CPI数据对国家的货币、财政政策都有影响,而这些政策又会对股市、期货、债券市场产生影响,所以各机构都会进行预测,来对未来的投资进行指导。”国泰君安证券投资顾问江韶军说。

一位业内人士说,各机构预测CPI都是依靠自己的数据模型。

“食品、消费品的价格上涨会影响到CPI,而CPI通过影响人们的市场心理预期,影响食品、消费品的价格。”河北经贸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统计教研室副主任鲁勇兵说,投资人士需要通过预测来了解未来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