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史上最严限购示范河北 石家庄"软"限购现端倪

燕赵都市报  作者:武岩生  2011-02-18 08:04

[摘要] 京版限购令发布以后,不仅对北京楼市甚至全国的楼市产生了连锁反应,而对包括石家庄在内的还没有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也将有一定的示范作用。那么京版“国八条”其严厉之处在哪里?会对北京乃至全国的楼市产生什么影响?我省的楼市限购又将如何揭开神秘面纱?本报就此对一些专家进行了采访和解读。

昨日,北京公布的新版“国八条”无疑是给房地产市场投下一颗重磅炸弹,其在网上被誉为“史上最严‘限购令’”。京版限购令发布以后,不仅对北京楼市甚至的楼市产生了连锁反应,而对包括石家庄在内的还没有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也将有一定的示范作用。那么京版“国八条”其严厉之处在哪里?会对北京乃至的楼市产生什么影响?我省的楼市限购又将如何揭开神秘面纱?本报就此对一些专家进行了采访和解读。

看点

政策有三个最严厉看点

■本地居民两套房

京版限购令规定,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向其售房。

■外地人口买房须有5年完税证明

京版限购令还规定,持有本市有效暂住证在本市没有住房且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本市有效暂住证和连续5年(含)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向其售房。

■二套房首付60%

二套房首付款方面,限购令规定,各金融机构和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要切实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政策。

影响一:近期或出现扎堆退房

市场人士预计,这个政策一出,最直接的影响恐怕就是好多不符合政策购买条件的人近期会扎堆退房。

政策实施后,看空心理及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等因素,或导致北京楼市出现部分违约退房现象。实际上,自1月26日晚“新国八条”面世后,过户潮就开始到来。1月27日,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楼市单日过户数自2010年4月29日以后再次突破2000套,达到2093套。

此外,由于政策还未正式落地,在这段“末班车”时间,众多买方在地方细则实施前抢购房、抢过户。

影响二:外地人买房比例将骤降

专家表示,京版限购令再次提高外地人购房门槛,预计今后外地认购二手房比例不超过两成。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外地投资性需求是市场的重要购买力量。北京的限购政策明显严于“国八条”,以温州炒房团和山西煤老板为首的投资需求将基本被拒之以北京住宅市场之外。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外地人在北京购房的比例高达38%,2010年5月京版限购令出台后,外地人购房占比降至34%左右。而此番新版限购令出台后,恐怕这一比例还会大幅下降。

经济学家李稻葵发表博文认为,北京新政“方向对,但用力太猛,5年的要求过高,让很多人看不到希望。”

而SOHO中国潘石屹则认为,外地人须5年以上的纳税证明这一条,不光是在调整房价,而且还是要缓解北京的人口和环境资源的基本矛盾。

北京市一位官员也坦率地说:此次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仅影响到购房者;长远看,也将对整个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甚至行政运行方式带来影响。所以,确保目标实现,还需要问责制来保驾护航。

推荐阅读:

"大限"将至量价齐跌 省会房价直线下跌113元

石家庄房价1月猛跌均价4927多银行房贷闸门收紧

"最猛"限购令京15条出狠招房价看跌

限购令正凶猛 房价走势不明多数石市网友愿再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