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河北环京县市悄然开放010区号 瓦解京冀"鸿沟"

中国新闻网  2011-02-15 10:24

[摘要] 河北环京县市悄然开放010区号 瓦解京冀"鸿沟"

“离北京又近了一步。”北京村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2010年,河北省政府在三河市召开加速推进环首都经济圈工作会议,计划融资200亿元全面对接北京的通信、轨道交通等。其中,在圈定的13个县(市)区,2011年将实现010区号的全覆盖。

这13个县(市)区就是被圈定为“环首都经济圈”的地区:涿州市、涞水县、涿鹿县、怀来县、赤城县、丰宁县、滦平县、三河市、大厂县、香河 (论坛 新闻)县、广阳区、安次区、固安县。

这些地区也曾经是学者眼中“环京津贫困带”的成员。

13个县(市)中的三河市,其燕郊镇内早已开通010的北京区号电话。而在年前,河北省三河市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三河将争取“010”电话在三河域内的全面普及,并探索三河、北京两地移动电话无漫游的全新对接模式。

年前的加速推进环首都经济圈工作会议的召开,被视为京津冀一体化的真正提速。

目前记者了解到13个县(市)区已经开始放北京010号码,用户可以通过客户经理热线:15110103202等中国联通客服渠道咨询。

很显然,“010”进入河北,从而实现河北一些县(市、区)与北京实现“固话无长途、移动无漫游”。这种通讯一体化,能在实质意义上降低因行政区划而徒增的交易成本,比起交通一体化而言,无疑更能将京津冀区域一体化向前推进一大步。

“010”进入河北,一个很大的推动力是,在北京高昂的房价“挤压”下,很多北京人到河北的燕郊、香河等地买房置业,有一些人甚至到河北生活,但由于在通讯、养老、医疗等公共政策方面的难以对接,给这些在河北买房的北京人带来了很多不便。从区域一体化本身的发展而言,未来京津冀要真正实现一体化,除了经济的互相带动,交通的一体规划,通讯的趋同,更重要的,当然是打破区域的公共政策的对接,这是区域一体化的标志。近几年,京津冀等区域经济带通过交通、信息、产业、物流等共享平台的建设,降低了制度成本和交易费用,提高了区域的协调和竞争力。这次“010”走出北京,走进河北,意味着在通讯一体化上又进一步,不仅能在心理上消除“行政区划”的壁垒,而且由于这些经济体人口和市场规模的庞大,也能带来惊人的发展红利。

从社会演进的视角看,一个地区的发展,其核心的成长机理和精神枢纽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有效的公共政策支持。区域经济一体化不仅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同时又是一种制度安排。京津冀要在区域一体化方面迈出实质的步伐,通讯一体化无疑是下一个的制度对接口。当然,这次“010”只是走进了河北的13个县(市、区),未来北京、天津、河北只有全部实现共用一个区号,才能称之为真正的通讯一体化。这将无形中使得三地居民在心理上不再有地域鸿沟,在此基础上,逐步推动三地在户籍、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公共设施建设等公共政策方面的对接,实现良性循环,会大大降低区域分割的制度成本,给民众带来制度红利的同时,也将真正实现京津冀一体化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