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打造“无缝焊接”的住房保障体系

燕赵都市报   2011-01-31 07:05

[摘要] 目前石家庄市已形成以廉租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今年政府还将加大公共租赁房建设力度,限价商品房建设也已提上议事日程,一个“无缝焊接”的住房保障体系正在逐步实现。

燕赵都市报记者张君花、宗苗淼 实习生贾楠 赵海江/图

 目前石家庄市已形成以廉租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今年政府还将加大公共租赁房建设力度,限价商品房建设也已提上议事日程,一个“无缝焊接”的住房保障体系正在逐步实现。

廉租房保障“应保尽保”

燕赵都市报:面向收入家庭和低收入家庭中住房困难户的廉租房建设,是我国住房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省会石家庄的廉租房保障情况如何?

李义增:和大多数城市一样,省会廉租房建设从2008年开始,以加速度前行。从2008年到2010年,全市累计有29076户符合条件的家庭得到保障。凡家庭月人均收入在1107元以下、且人均住房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的家庭,目前已做到应保尽保。目前石家庄市已确立以廉租住房为主体,包括危陋房改建、公共租赁房等为辅的多渠道、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廉租房保障人数、房源数量、新开工面积等各项指标在全省设区市中稳居榜首。

实物配租明年占六成

燕赵都市报:从数字看,石家庄的廉租房建设确实成绩斐然,但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质疑——— 那就是目前并没有太多廉租住房小区投入使用。这是什么原因呢?

李义增:大家看到的是实物配租廉租房的情况,还有一部分保障户是实行货币补贴的。目前市区内符合保障条件的人群共有22213户,实物配租房源共有2385套。从长远看,实物配租是大方向。

目前市区内还有正在建设的廉租房10738套,这是2009年和2010年省里下达的廉租房建设任务,到今年6月竣工5034套,预计年底最晚明年五一前再交付5704套,届时,实物配租就可占到保障人群的60%。这还不包括2011年省里下达给石家庄市的廉租房建设任务,任务数是5200套,目前已启动建设。

跟大多数城市一样,石家庄市的廉租房建设也是从2008年提速的,精装房的建设周期较长,目前大多未投入使用。

受房源所限,石家庄的廉租房实物配租优先收入家庭,目前收入家庭已实现实物配租全覆盖,少部分低收入家庭也已住进实物配租廉租房,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这一情形很快就会改变。

廉租住房小区配套无忧

燕赵都市报:我们注意到,今年已开工建设的廉租住房小区,像太华小区和于华小区,都位于省会西二环以外,周边生活配套尚未成熟。而廉租房保障人群受经济实力所限,他们对公共交通和生活配套的依赖程度非常之高,未来这些小区的生活配套又是怎样安排的呢?

李义增:石家庄的廉租住房小区建设可以说分布比较均匀,你说的是位于石获北路上的两个小区,太华小区和于华小区,关于其配套,市政府有关领导多次亲自调度,可以确保有公交,小区门口就有公交站点。就生活配套而言,这两个小区紧邻桥西蔬菜批发市场,按国家有关设计规范在小区配建有幼儿园、小学和医疗、邮政等配套都有。

随着建设力度的加大,未来保障房的建设,不可能全部选址在城市中心,但一定会选址在公交发达的区域。就像北京,保障房的选址多在地铁沿线,也是考虑保障人群对公共交通的依赖。

"国八条"加速空降 石家庄首度证实限购令将出台

每平直降540元 石家庄年末促销超给力的楼盘

房价排行榜出炉 石家庄排名第几?(图)

沪渝房产税开征 到底向河北楼市传递哪些信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