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别把减税的事情想象得过于简单

燕赵都市报  2010-12-13 15:27

[摘要] 更进一步讲,“开源”要比“节流”更重要:减税是增收的一部分,但增收更重要的是要靠收入的稳步提高。对中小企业的减税指向的是普通劳动者的增收,但“化税为薪”并非一厢情愿的减税就能实现。如果没有严格有效的制度作保障,企业又有什么动力把减税获得的好处转变为劳动者薪水的增加呢?

据知情人士透露,个人所得税改革将在明年择机推出,而且减税力度更为明显。此外,在减轻企业税负方面,取消营业税、进而降低增值税率等也将在未来五年成为现实。在国家税务总局起草的一份规划性文件中,减税贯穿于整个税收体制的重新设计和改革。(12月12日《经济观察报》)

大规模、全方位的减税计划并不意外,按照“十二五”规划由“民富”推动“国强”的总体发展思路,建立起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长效机制,一方面要做“加法”,即增加普通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和其他财产性收入;另一方面还要做“减法”,即减少普通居民和中小企业的税收负担。只有让消费意愿的普通消费者有稳定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我国经济发展才能找到长远发展的动力。

对税负过重最有切身感受的无疑是普通的工薪阶层和中小企业。普通工薪阶层收入原本就不高,即便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值不高,但这一数额相对于其收入所占的比例也不容小视。而且,由于中小企业承担过重的税负,既挤压了其利润空间,也影响了普通劳动者劳动报酬上涨的空间,使得普通劳动者收入长期在低水平上徘徊。

这样看来,减税似乎是无可争议的选择。但减税真的只是一个税负轻重与否的问题?事实上,税负的轻重从来都是一个相对概念,不是说税率高就是税负重,反之亦然,而是说税负的高低是否与公众能够享受到的公众服务匹配,如果两者不匹配,再低的税率对于公众来说也是税负重,反之,再高的税率也不重。

英国的哥尔柏说过:“税收这种技术,就是拔的鹅毛,听的鹅叫。”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让税收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也就是说,纳税之所以是基于公众同意的一种义务,是因为同意税收的公众知道,这些取之于自己的税收,在扣除各种必要的“代理成本”后,会以各种形式转变为自身的福利。从这个意义上讲,和税率增减同等重要的问题是,税收的使用要受到纳税人的严格监督。

如果无法对税收的使用情况形成有效地监督,那么预算浪费形成的“财政黑洞”,要远甚于减税给公众带来的福利,甚至某种程度上颠覆了两者的逻辑关系。普通公众之所以对减税热切期盼,是收入分配不公平感和对未来缺乏稳定预期感双重作用的结果,是希望拥有更多的财富来为自己提供稳定的未来预期。但问题是,个人拥有更多的财富就能带来稳定的预期吗?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恰恰是,随着收入的普遍增加,公众的稳定预期反倒在减弱,甚至越富有的人,其稳定预期越差。

当然,对未来稳定的预期受诸多因素影响,但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因素是公共服务是否均等、社会保障是否健全等等,而这些目标的实现,既需要税收的支持,又需要对税收使用情况的严格监督。从一定意义上讲,公众减税的诉求,既是增加公众收入的要求的必然反映,更是对税收的使用不够信任,退而求其次地进行“自我保障”的无奈选择。

更进一步讲,“开源”要比“节流”更重要:减税是增收的一部分,但增收更重要的是要靠收入的稳步提高。对中小企业的减税指向的是普通劳动者的增收,但“化税为薪”并非一厢情愿的减税就能实现。如果没有严格有效的制度作保障,企业又有什么动力把减税获得的好处转变为劳动者薪水的增加呢?这也是我为什么说别把减税的事情想象得过于简单的原因所在。

2010岁末盘点 影响楼市房价的十大政策关键词

11月楼市再度量价齐涨 或引发第三轮调控

一个人也要温暖 52坪的小窝也拥有自己的温暖

标签:减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