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石家庄市正定新区总体规划简介

石家庄规划局网站   2010-11-06 19:04

㈠、正定新区总体规划

1、区位与规模

正定新区位于滹沱河北岸,包括正定历史文化名城及东侧建设区域,规划建设用地135平方公里,规划人口140万。规划建设低碳、生态、智慧新城,是承载未来新兴产业和省会高端服务业的载体。

功能定位:是石家庄中心城区“一城三区”的核心组成部分,市级行政、文化中心;现代服务业基地;科教创新集聚区。

2、目标与理念

锁定“低碳、生态、智慧”目标,努力把新区打造成财智要素集聚、功能多元复合、生态人文和谐、水绿交融共生的创新动力之城、宜居活力之城和滨水魅力之城,使之成为展现城市建设上水平、出品位、生财富的示范区和体现繁华舒适、现代一流石家庄形象的新地标。

在低碳方面,为新区设置了碳排放强度、能源强度、碳汇等8个层面包括低碳产业、低碳建筑、低碳交通等在内的85项指标体系。低碳建设目标,到202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77%;到2030年,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84%。

在生态方面,构筑了绿色空间、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等6个层面共31项生态指标体系。核心目标为实现区域内碳汇量增加50%、建筑碳减排量减少40%,可再生能源利用率达到15%等。

在智慧方面,量身打造了基础设施、政府服务、城市管理、产业促进4个层面共11个专项的城市智慧系统,将有效推动政府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3、总体布局

新区规划按照“条码布局、中心起步、纵轴推进、横向延展”的空间发展策略,形成“一心一网,三轴两带,十大片区”总体空间结构。

一心:指集综合商务、会展、文化、体育、金融商务等为一体的市级中心;

一网:依托滹沱河和周汉河,兼具生态和景观功能的绿化网络;

三轴:中部公共服务轴、东部产业发展轴和正无科技发展轴;

两带:滹沱河公共设施带和周汉河生活休闲带;

同时,结合新区空间结构布置10个功能片区。

4、产业布局

产业发展定位:着力做大做强新兴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知识经济和低碳经济,建设低碳经济示范区,引领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

规划构建“六大产业片区”的产业布局结构。分别为中央商务区、创意与旅游商贸片区、科教创新片区、商务研发工业片区、高新技术产业片区、优势传统产业片区。

5、建设时序

新区建设按照三期圈层推进。一期,率先启动30平方公里起步区建设,城市建设重心开始向北转移,以综合商务中心带动新区建设,居住人口30万人;二期35平方公里,居住人口55万人。逐步开始新区中央商业带建设,着手打造市级商业中心;三期39平方公里,居住人口30万人。推进职教综合服务带的建设,大力推动创新型产业发展。

首先,依托滹沱河生态景观环境,与正定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紧密联系老城区,力争用10-15年的时间集中打造30平方公里起步区。

起步区范围北至正无路、西至京珠高速、南至滹沱河畔、东至太行大街以东地带。以“三横三纵”的道路网建设,构筑起步区发展骨架;以滹沱河、周汉河整治以及园博园、滨河公园建设,构筑起步区生态格局;以综合商务中心、文化中心、会展中心、体育中心、金融后台服务中心、总部经济等大型公共设施项目带动,力争用3-5年的时间建成10平方公里展示省会形象的新地标区域。

㈡、起步区规划

为了更好地提升新区形象,彰显城市精神内涵,我市邀请美国HOK、美国SOM两家国际一流设计公司,征集高水平城市设计方案。深圳蕾奥公司在国际咨询基础上,以明确功能、优化结构、疏导交通、整合空间、完善配套为基础,提出了起步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规划方案。

1、空间结构

构建正无路的企业形象轴、周汉河的城市生活轴和滹沱大道综合商务轴等三条横向轴带;

及园博园-综合商务中心-会展中心起步区核心功能轴、新城大道城市复合功能轴和未来的商务金融轴等三条纵向轴带。

2、景观风貌

沿滹沱河形成总部经济区-会展经济区-滨水生活区-体育休闲区-金融商务区的多彩意向,构筑滨河生长逻辑,突显城市发展与滹沱河的关系,打造滨河生态空间。

规划依托多条绿色廊道交织成网,塑造独特的绿化空间;

以交通骨架组织高层序列,加强与老城区的呼应,形成中心高度集聚的核心形象;

以高层建筑群环抱会展中心及体育中心等,形成城市地标;

重点打造综合商务中心及会展区域的环境品质,以大手笔构建人工湖,以良好的公共空间品质提升新区吸引力,集中力量形成新区名片。

3、核心区详细设计

核心区面积约5平方公里,规划核心理念:“面城迎河、融古通今”。

“面城迎河”:打开西南侧开敞面,与主城遥相呼应;整体高层布局体现迎河环抱之势。

“融古通今”:强调核心区与老城区及正定的和谐发展,在布局上强化呼应关系。核心区北侧综合商务中心强调布局庄严工整,整体空间格局以格网形式延续北方城市庄重大气的风貌。

综合商务中心区:以综合商务为中心,打通南北大型开放空间通廊,形成尺度宜人的商务办公区。

会展中心:西侧靠近总部基地布置会议功能,东侧展馆沿滹沱河界面展开,形成良好迎宾面。

总部基地:以滨河大道为起点,引导空间联系综合商务中心,以交错布局、渐次抬高的高层序列构建未来的总部区域。

商务办公区:从核心开放空间向东布置高层办公轴带,布置商务、金融、信息、媒体等功能。

㈢、近期建设计划

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综合考虑项目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等因素,我局提出27个近期启动的项目以及8个预留公共设施项目。其中近期安排建设项目11个、道路建设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16个。同时谋划了8个预留公共设施项目。力求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推进和带动新区建设全面展开。

近期建设项目:综合商务中心、省园博园、会展中心、体育中心、新区医院、新区中学、总部经济区(一期)、规划展馆、职教园区(一期)、城市综合体等11个项目。

近期基础设施项目:太行大街、新城大道、西上泽大街、滨水路、东门路、临济路、污水处理厂、地下水厂、变电站、公交首末站、雨水泵站等16个项目。

预留公共设施项目:市大剧院、美术馆、市档案馆、文艺院团、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新区市民广场、老年活动中心等8项。

相关新闻:

房价暴涨潜力10大城市 石家庄房价也暴涨?

专家求解房地产迷局 房价是否会回落?

开发商资金链紧张 四季度房价明显下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