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河北房贷市场基本"无恙" 中小房企资金链紧绷

燕赵都市报  作者:武岩生   2010-08-03 07:37

[摘要] 目前我省房地产贷款基本处于健康状态,但是在对业内的采访中,也有人表示,随着购房者贷款收紧、首付提高、项目贷款审批难以及招拍挂环节对开发商资金要求的提高,已经有不少中小开发商资金链处于紧绷状态。

记者日前采访我省多家商业银行的房贷部门发现,目前我省房地产贷款基本处于健康状态,但是在对业内的采访中,也有人表示,随着购房者贷款收紧、首付提高、项目贷款审批难以及招拍挂环节对开发商资金要求的提高,已经有不少中小开发商资金链处于紧绷状态。

据悉,近日银监会召开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议,会中通报了融资平台、房地产、过剩产能领域三大信贷风险敞口。其中,通报了前期银行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在房价下降30%、利率上升108个基点的前提下,样本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会上升2.2个百分点,税前利润下降20%等。会议还指出“融资平台、房地产、过剩产能领域”为当前三大信贷风险敞口,并警示“房地产贷款风险不容乐观”。

而记者采访中,某位商业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河北银行界的房贷仍处于健康状态。“根据总行要求,上半年我省只做过一次风险测试,要是风险大的话,总行肯定会要求我们每个月一次测试的”,这位人士还透露,该行上半年全部信贷的风险控制在4%以内,而房贷则控制在2%以内,这种不良率,甚至比去年同期还要低。

这位人士认为,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整体而言,泡沫较少,所以房贷风险不大,而业务方面,住房按揭贷款一直在正常开展。但是开发商的项目开发贷款虽然没有停,但是审核更为严格了。对房产开发贷款,银监会也已要求银行加强对开发商资本充足率和自有资金的审查标准,把握贷款的额度限制。

石家庄的房价也印证了这位人士的判断,石家庄6月商品住房均价5154元,上半年石家庄房价更是逆势涨了1000元。

一方面是按揭市场基本健康,另一方面开发商的资金链却有些捉襟见肘。

上述银行人士表示,不仅银行对于开发商的项目贷款收紧了,而随着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开发商另一条募资渠道也被堵死了。当下只有信托公司直接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还算通畅,但房地产信托融资成本非常高,给投资者的基本要在15%左右,这意味着房地产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在28%左右,在楼市下行、销售萎缩的情况下,这几乎难以维持。

此外,省内还有一位开发商向记者透露,目前买地环节的招拍挂对开发商资金要求更为严格,不仅要求保证金要一次性到位,而且占款时间也在不断增长,这也在考验着开发商的资金链。

而上述开发商人士预测认为,河北省房地产商虽没有上述一线城市生存那么艰难,但是不少中小开发商资金链确实已经处在紧绷状态。如果压力持续,也不排除会有出局者,而在楼市下行和监管趋严的双面夹击下,今年下半年各大商业银行的信贷势必要在降低风险与保持规模之间进行艰难平衡。

央行重申差别房贷 将继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

80后房奴晒账单 半数网友称高薪月光正常

银行房贷大战烽烟再起 "网开一面"并非秘密

近四成购房人因房贷受阻 调控引发"首付危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