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套房既认房又认贷的标准落地 遭遇四大悬疑

河北青年报  作者:王亚楠 王勇博  2010-06-07 07:32

■目前河北二套房还是以认贷为主

■既认房又认贷的标准,遭遇信息障碍、离婚房产是否属二套房等四大悬疑

■记者走访发现,河北多家银行二套房认定目前尚以认贷为主

■业内专家表示,相关部门还应该出台具体措施应对执行难题

二套房既认房又认贷的标准终于落地了。4日,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三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明确规定二套房的认定不仅要以家庭为单位,并且执行认房又认贷的严厉政策。昨日,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石家庄住房系统和银行系统的信息尚未联网,二套房认定新政还面临一些难题。

省会现状 河北多家银行目前以认贷为主

据了解,目前“认房又认贷”在北京已被执行。5月初,“认房又认贷”的界定准则就已确定,从5月份下旬开始,各家商业银行陆续拿到了住建部房屋登记信息系统的“密钥”,开始通过新标准来认定二套房。

不过,由于河北的银行系统尚未和住房系统进行联网,目前河北的多家银行,都以认贷为主,也就是说,只要借款人之前有过贷款记录,无论还清与否都视为第二套及以上住房。

“我们目前是以之前是否有过贷款来界定是否多套房,也就是说,只要人行征信系统里没有记录,不管贷款人名下是否有房,都可以认定为首套房房贷。”昨日,记者采访的河北省多家银行的相关人士普遍这样表示。“我们现在还没有接到通知,如果通知下发了,我们肯定按照新规定执行。”一银行人士说。

银行和住房信息尚未联网

“目前住房系统和银行系统的信息尚未联网,不能共享。政策刚下来,还需要去推动、协调。”记者从石家庄住房部门获悉,目前虽然没有实现全省的房产产权信息联网,但是各地市的产权信息,在各地房管局的内部系统中,都能查询。

“长期来看,银行和房管部门信息共享是大趋势,不过具体实施起来还面临不少操作细则上的难题。”相关人士说。

市民说法 房价尽快回归理性

“对于我这种无房户来说,进一步收紧第二套、第三套等住房贷款政策,无疑是个极大利好消息。希望能在这种调控政策的刺激下,让不断高涨的房价迅速回落直至理性区域。”小陈说,“市场上总是说石家庄属于二三线城市,房价涨得不多,房价不高,但实际上不断上涨的房价远远超出了我的支付能力。”

认房又认贷的新政策的出台对于身处改善性需求一族的于先生来说则可谓当头喝棒。前几年因为手中资金有限,于先生买了一套40多平米的房子。“现在又想买套大点的住房,结果现在却被划到了第二套房群体了。再贷款买房不仅利率高,首付也不够了。”于先生表示。

在记者对市民的随机采访中,多数普通市民期待在新政下房价迅速回归至合理价位。也有市民对未来房价的走势越发担心起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