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套房贷须"认房又认贷"最快本周执行

燕赵都市报  作者:武岩生  2010-06-07 06:42

二套房贷难以认定问题,上周终于随着三部委的联合发文得到解决;同样在上周,房产税被明确将逐步推行,此后几日,土地增值税也明确将严格执行且变相提高了征收标准。

从购买环节的贷款,到保有环节的房产税;从针对买方的政策,到针对卖方的新规,多层级“政策矩阵”基本形成———

上周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三部委发出《关于规范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认定标准的通知》,对各地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作出了统一明确规定:各地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

至此,楼市“新国十条”中“差别化信贷政策”出台一个多月后,针对各地对“二套房”认定标准不一的情况,总算是做了一个“了结”,新政核心就是此前广为讨论的五个字———“认房又认贷”。

■“诚信保证”是君子协定?

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认房又认贷”,被业内专家认为是有史以来最严厉的二套房贷政策,其影响可能是空前的。这次新政出台,改善型住房需求基本被堵住了,市场成交量或将再度萎缩。

我省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在评论这一新政时表示:“几乎把所有的漏洞都堵死了,此前许多没有明确的问题都得到了明确,这个标准非常细,而政策规定得越细,就越严格。”。

其实“认房又认贷”的讨论由来已久,并且北京已经率先实行了这样的认定标准,银行凭借房管部门配发的“钥匙盘”,就可访问北京市产权登记系统,解决人行征信系统无法全面掌握一个家庭到底有几套房的问题。

其实,这个问题也是制约“认房又认贷”在所有地市全面执行的硬件瓶颈。

而此番政策中的有关规定,也使得这一问题迎刃而解———通知原文中称,如因当地暂不具备查询条件而不能提供家庭住房登记查询结果的,借款人应向贷款人提交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贷款人查实诚信保证不实的,应将其记作不良记录。一名银行业人士称,假保证书一经查出将被记录到银行的信用记录中,此后该贷款人再贷款买房、买车或者办理信用卡将遇到困难。

虽然这个“书面诚信保证”有点像君子协定,但其最终指向的是人行征信系统,料大多数人不会铤而走险,写出违背诚信的“书面诚信保证”。

而记者还了解到,各地人行征信系统、房产登记系统、民政乃至公安的信息联网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开展,依靠系统解决认定难题,只是时间问题。

■我省银行最快本周执行

采访中,也有地产业人士认为,此次新政很大的影响是在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上,房产投资和投机者的路子被进一步“封死”。但这个标准最终作用如何,还要看流动性的产出方———银行,执行能不能到位。

新政出台后,记者采访了某银行房贷部门负责人,他表示,此次政策可以用“目标精准,态度强硬”来描述,对二套房的新定义,其严厉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之前某些银行对政策的解读过于保守,这是因为房贷一直是银行的优质资产,银行也是能做一笔就做一笔,不愿主动放弃,而随着政策的明确,银行将不得不严格执行。”该人士称,“因为新政是在周末发布的,我们到现在还没收到这个通知。”

这位房贷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同时也表示,“相信本周内总行正式文件就会下来,那我们将无条件开始执行。”

随后,记者致电多位银行界人士,他们大多预计,总行文件本周之内即将下发。

标签:二套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