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 房地产贷款投放或减少

燕赵晚报   2010-05-04 08:57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决定,从5月1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暂不上调。

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此前,央行分别于1月12日和2月12日宣布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再次上调旨在收紧流动性

记者昨天采访多位经济学家均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收紧流动性,符合政策预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分析,可以从三个角度看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方面,目前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充裕,超出经济增长所需要的流动性需求;第二方面,一季度新增贷款增长较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冻结大约2500亿元的银行资金,这将从一定程度上起到进一步抑制贷款增长的目的;第三方面,一季度货币投放增长较快,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后将进一步收紧货币投放,减轻通胀压力。

短期加息可能性不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加息的时机尚不成熟。同时,加息需要考虑物价、资产价格、人民币等多重因素,在目前,房市股市都在震荡调整的节骨眼上,加息的可能不大。

也有分析师表示,频繁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和央票的发行,表明国内经济正处于过热局面,预计年内加息将成为必然。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说,“从GDP、投资、CPI、信贷投放以及货币供应等5大因素来估算,加息已经到了势在必行的阶段,2季度经济数据发布之后,将是加息时间点。”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央行此次政策的出台带有很强的针对性,主要是为了收紧流动性。

房地产贷款投放或减少

业内人士分析,在目前的情况下,央行的信贷收缩政策造成冲击的行业当属房地产行业。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上调准备金率主要影响银行贷款。股市主要资金不来自银行,所以对股市影响有限;对房地产市场发展会有一定控制。

赵锡军分析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将直接影响到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银行可能调整贷款投向,减少房地产领域的贷款投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