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河北唐山最具竞争潜力

燕赵都市报  作者:程福俊  2010-04-27 07:35

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2010年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昨日发布。蓝皮书对294个地级以上城市综合竞争力进行比较,竞争力的前十名城市依次是:香港、深圳、上海、北京、台北、广州、天津、高雄、大连、青岛。蓝皮书认为,我国有24个城市未来10年竞争力,我省冀东工业重镇唐山位列其中。

我省城市综合竞争力平均指数是0.451,位列第8,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区域综合竞争力发展较为均衡。蓝皮书课题组根据过去五年城市发展的格局,从294个城市中遴选了若干城市进行深入的案例研究分析。唐山市被列为我省未来十年发展潜力的城市。

蓝皮书指出,唐山作为一座震后新建的城市,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坚忍不拔的人文精神使其在短短30余年,迅速崛起成为国内重要的沿海重工业城市。通过对唐山的竞争力回溯,在未来十年,唐山发展潜力巨大,理由如下:要塞港口交相映,京津区域引腾飞。唐山市地处环渤海湾中心地带,是连接华北、东北两大地区的咽喉要地和极其重要的走廊,也是环渤海城市群的重要港口城市,具备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地理优势。同时依托北京、天津国际化都市平台的大发展,成为环渤海城市群实现工业化与城市化最重要的空间载体之一,实现未来区域工业化、城市化的跨越式发展。

在蓝皮书设定的中国竞争力、综合增长竞争力、经济规模竞争力、经济效益竞争力、发展成本竞争力、产业层次竞争力和收入水平竞争力7项大的指标统计中,河北省11个城市无一个进入前十位蓝皮书认为,我省综合竞争力一直处于较为靠后的位置,但产业层次竞争力、经济效率竞争力、经济规模竞争力等在仍具备一定优势,城市收入水平竞争力整体也处于中。我省综合增长竞争力、发展成本竞争力水平较弱是综合竞争力靠后的重要原因,这也是环渤海地区经济增长乏力、发展成本较高的重要原因。

我省应对其经济发展的强弱特点进行全面分析,发挥优势并克服缺陷,促进综合竞争力提升。建议投资者、创业者和求职者将京津周边城市作为选择的重点,包括唐山、廊坊、沧州、秦皇岛、保定,同时政府应加大对承德、张家口和衡水的政策支持力度。

我省11城市2009年竞争力排序

石家庄44位,2008年排名45位,上升1位;唐山59位,2008年排名68位,上升9位;廊坊75位,2008年排名79位,上升4位;沧州76位,2008年排名82位,上升6位;秦皇岛77位,2008年排名74位,下降3位;保定106位,2008年排名98位,下降8位;邯郸112位,2008年排名115位,上升3位;邢台120位,2008年排名110位,下降10位;承德151位,2008年排名151位,排位无变化;张家口187位,2008年排名197位,上升10位;衡水188位,2008年排名170位,下降18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