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国际旅游岛推高海南房价 八成购房者来自外地

证劵日报  2010-02-05 08:24

“现在三亚、海口等城市的房价一天一个价,比股票涨得还快,差不多每天涨一千,三亚的海景房已经涨到7万元/平方米了,买的话还必须一次性付清,买房就象买菜。”电话里传来记者的朋友老王无奈的声音。

“当前购房者80%以上来自岛外,且在建房地产项目以旅游房地产为主,并集中在岛的东南沿海地区,这样的房地产业态,有些过度依赖岛外市场,存在一定的风险。”世纪证券研究员对此表示了担忧。

今年1月4日,《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标志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一时间各地的购房大军蜂拥而至,齐集海南,老王就是其中的一员。

“海南旅游岛发展规划的获批是国家战略的延续,进一步体现了国家通过发展区域经济来获取经济长期发展持续动力的战略意图。而且海南是我国的热带岛屿,在早已形成‘度假天堂’的口碑,涵盖高山、河流、沙滩等自然景观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海口等城市长期以来相对于内地城市的房价基数较低,加之岛外具有强大购买力的巨资瞬间涌入,此轮海南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也就不足为奇了。”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刘国宏认为。

2009年9 月14 日,总投资 50 亿元的航天发射场项目在海南文昌开始动工建设,预计将于2013年完工并投入使用,届时,“嫦娥三号”将从海南起飞。同时,在发射基地建设大型航天主题公园,将设 35000个观赏座位。

“现代航天旅游是国际级的最现代最富有刺激性的新型观光产品,对比济州岛、冲绳岛、夏威夷、巴厘岛等世界著名‘国际旅游岛’,这是海南旅游在国际上的亮点,将成为海南旅游的新增长极。”刘国宏表示,“‘国际旅游岛’是在我国的首次尝试,它对海南经济的刺激,首先是以大基建的投资拉动为主,随后会转向旅游带动的内需提振。重点涉及的领域都是与促进内需消费、发展低碳经济相吻合的,体现了我国在经济保八成功后,启动内需消费和发展低碳经济的经济结构调整方向。”

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本月2日在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海南将继续推进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计划完成投资330亿元,其中省重点旅游房地产项目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同比增长15%;商品住房计划销售6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

同时《意见》明确提出,统筹和保障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各类用地需求,推进城乡土地一体化管理。稳步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村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自主开发旅游项目试点。

“城乡一体化的土地管理,将打破目前农业用地和工商业用地之间的界限,便于土地资源更加合理有效的利用,这对于海南发展旅游业具有积极的作用,对于促进海南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有积极意义。”世纪证券研究员指出。

但是面对近期海南房地产投资热潮的涌动,业界普遍担忧海南房地产会不会重蹈上世纪90年代初期海南建省时的覆辙。对此,海南省正采取措施紧急应对。1月15日,海南省委决定“暂停商业性开发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海南省长罗保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海南今年将加大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力度。来自海南官方发布数据,2009年海南房屋施工面积达1992万平方米,房屋销售面积560万平方米,尚有1400余万平方米房屋没有售出。

“海南省应该不存在买不到房的情况,现阶段买房难问题主要是由于某些开发商的捂盘惜售,这直接导致了海南房地产价格的飙升,加剧了泡沫的积聚。”该研究员进一步指出,“海南省政府应首先通过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发放本岛居民购房补贴,保证在两至三年内解决本地居民的住房需求。同时在实行市场规划、土地供应、打击捂盘惜售等调控举措外,还应提高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开征房地产价格调节基金,制定农村自有土地开发建设办法等,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和保障当地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这样海南的房地产是会恢复到合理的价位的。” (马红雨)

标签:海南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