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国家四部门详解房地产市场新政 传递调控信心

——今年将建600万套保障性住房

燕赵晚报   2010-01-14 07:58

保障性和普通商品房如何有效供给,住房建设用地是否能够得到有效供应,如何防范信贷风险?在1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在楼市调控中的职责,详细解读了“国十一条”的政策措施,传递出调控的信心。

年内开工600万套

保障性住房

在“国十一条”中,项政策措施就是“增加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有效供给”。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透露:“今年我国将有600万套左右的政策性和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具体包括限价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和即将启动的城市和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

齐骥说:“特别是我们要考虑到有一些在城市新就业的毕业生和外来人口,通过公共租赁住房等供应方式来解决这部分阶段性购房能力不足的群体的住房困难,使他们能够有一个安定的居所。”

齐骥同时表示,商品房的定位首先是满足居住功能。各地要严格执行对第二套购房的贷款条件等规定,一方面通过增加供给,另一方面遏制不合理的住房消费,使得商品住房的供求关系更加平稳。

实施用地调控有保障

“国十一条”提出“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表示,增加房地产供地和实施房地产用地调控是完全有保障的。截至2009年底,房地产开发企业手中已经拥有近300万亩的土地。各级土地储备在22万公顷以上。

据贠小苏介绍,对于已供土地,2010年国土资源部将采取进一步严格规范合同签订的内容等措施,加强对土地开发利用的监管,特别是对土地出让金的收缴,对土地开竣工时间的限定,对闲置土地的查处和监管等。通过各种措施,有效促进已供土地及时按规定开发,以保证已供土地及时建成各类住房,确保人民群众居住需要。

截至2009年底,仍然约有一万公顷闲置土地,54%左右的闲置土地主要是政府部门原因造成的。

据贠小苏介绍,对于这些闲置土地,国土资源部正在安排清查处理,要求各地在2010年1月底之前,基本处理完毕。

有效控制信贷风险

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也是银行业务的一个重要领域。

据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介绍,目前我国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已经占到贷款增量和整个贷款余额的20%左右。

银行业非常重视房地产开发和个人按揭贷款当中的风险。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实行综合的授信,要求对于开发商贷款项目的资本金要及时足额到位。同时对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第二套以上带有投资和投机性的,即为了出售和价值增值而购房的行为,实行有效的风险控制。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穆怀朋表示,房贷利率实行差异化定价不是一个优惠利率政策,是商业银行在制定商业化的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一个底线,主要还是防范信贷风险。“人民银行鼓励商业银行支持自住性购房需求,对于其他的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商业银行原则上不予以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