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要理性看待房价和地价

房天下博客  2009-08-04 08:58

房价和地价的波动影响着每个人心,也触动着各个部门敏感的神经,至今此问题还在争论不休。究竟是地价推高了房价,还是房价影响了地价?我们首先需要弄清楚什么是地价、房价、土地成本、人们心目中的地价。

房价和地价是波动的,是动态的,是很难给出一个确切的定义和数字的。地域不同、时间不同其结果也就不同的,再权威的数字再波动面前也就变得不权威了。

地价有毛地和熟地之分,有的可能还涉及到拆迁.安置.补偿等.所以统计起来难度是很大的.而且有些地价是出让所得,有些地价却是内部定价,有些地价却是协议定价,有些地价却是商业或工业用地靠暗厢操作变成了住宅用地.地价的复杂性并不能真实的反应市场的用地需求.

房价主要还是受市场需求的影响,市场需求有自住需求.改善需求.投资需求.投机需求,在贵的房子也有市场,说明是存在市场需求.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所匹配的城市资源不同,房价也就不同,离开了自己所在的城市,也就不在具有可比性.有资质的统计单位统计出来上涨或下跌的数字实际上也就意义不大.

土地成本与地价并不一样,土地成本也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开发商从拿地到开发有的在很短的时间就进入了开发,维护土地的成本就不高,有的可能需要两三年的时间,维护土地的成本就较高.有的将除土地出让金以外的政府性收费.税费也列入到了土地成本里面.土地成本在不同的地区计算方法也就存在差异性,所以统计出来的数字只能反应某一地区的土地成本,并不能反应的实际情况.

人们心目中的土地成本.在人们心目中实际上将地价就认为是土地出让金,已谈土地成本就认为是地价,就认为是土地出让金.土地出让金并不能真实的反应地价.政府对土地出让金的收取并不是土地拍出了"地王"就按"地王"来收取.而是按政府公布的基准地价结合当时的市场因素来收取的,流向政府的土地出让金远没有人们炒作的那么多.人们同时忽略了流向政府的垄断性政府性收费和相关的税费.我始终在认为"土地出让金"的提法欠科学性.在误导着人们将土地成本等同了土地出让金,如果将"土地出让金"改成"政府性收费",我想一个是更直观,人们更容易理解,也就少了好多争议,因为流向政府的收费变得一目了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