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楼市出现怪现状 商品住宅热销与高退房率并存

房天下综合   2009-05-19 07:52

据央视朝闻天下报道,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1至4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8.6%,商品住宅销售额更是大增38.6%。新华每日电讯的文章说,尽管如此,高退房率、假按揭以及涨价潮正在让现在的楼市看不懂。

以北京为例,截至13日,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共有1758条期房退房信息,其中一些楼盘的退房率高得有些不正常,达20%以上,个别楼盘甚至超过85%。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某些开发商换手制造“假按揭”,既骗取贷款以解资金链的燃眉之急,又营造楼盘热销的假象。不管是真是假,有了成交量的撑腰,开发商的提价行为更加明显。所以文章点到,目前市场难言真正回暖,价格指标是决定未来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开发商应该珍惜和保护当前的市场热情,如果一味涨价,可能会令“小阳春”行情提前结束。

“真像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一样,楼市越来越看不清了。”最近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都表达了相同观点。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真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有关楼市的争议也越来越多,商品住宅热销、高退房率、假按揭以及高库存、涨价潮正在让现在的楼市看不懂。

一边是商品住宅的热销,另一边却是退房事件频发

国家统计局5月12日对外公布数据显示,1至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76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7.5%。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8.6%,商品住宅销售额更是大增38.6%。热销未能掩盖退房事件的发生。以北京为例,截至5月18日,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共有119页,1772条期房退房信息,其中一些楼盘的退房率高得有些不正常,达20%以上。现房退房信息也有51页,752条。

一边是消费者购房信心的略微恢复,另一边却是开发企业投资信心依然不足

记者从21世纪不动产、中原地产等机构获悉,前一段时间,前来咨询购房事宜的消费者明显增多,成交量也回升明显。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投资信心等先行指标仍未见明显起色。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4月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7290亿元,同比增长4.9%,增幅比1至3月提高0.8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27.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72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6%,而去年同期则是增长11.1%;完成土地开发面积707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2%,而去年同期则是增长5.9%。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